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邱麟辉放狠话:想来挑衅?不好使!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王冰 李鹏飞 陈国涛 费凡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16 09:38:45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邱麟辉,矢志奋飞、砺剑蓝天,把对党的绝对忠诚镌刻在心爱的飞行事业。入伍17年来,他先后出色完成演习演训、比武考核、战斗巡航数十项重大任务,成长为“金头盔”“金飞镖”的“双料王牌”,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2020年6月,邱麟辉完成某项演练任务后与战机合影(陈露辉 摄)

酷暑盛夏,热浪翻滚。完成最后一波次飞行的数架歼-16战机,在骄阳映照下依次平稳着陆。带队执行这次实战化训练任务的大队长邱麟辉跳出机舱,步履匆匆,直奔飞行评估室。

“要做制胜战场的先锋利刃!”这是邱麟辉从当上飞行员的那天起,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这些年来,他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磨砺出过硬的胜战本领。2018年,邱麟辉担任歼-16新机改装某课目负责人,在完成飞行任务的同时,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聚力攻关就成为他的常态。

邱麟辉:我当时是歼-16新机改装第一个课题的负责人,这个课题需要融合多种要素。当时我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把各个要素融合得更全面,怎样设计才能让所有参训人员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020年6月,邱麟辉听令升空(陈露辉 摄)

飞行员李鹏告诉记者,为充分挖掘歼-16的空战潜力,每次遇到难处、险处,邱麟辉都冲锋在前。他探索出的相关战法,有效提升了歼-16的战斗能力。

李鹏:当时,歼-16是一个新机型,我们在训练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它的战斗力究竟怎么样?全要靠我们自己探索挖掘。像这种炎热的夏天,一个波次的飞行任务结束后,我们从飞机上下来,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我们就是通过这样艰苦的训练,通过一个波次、一个波次的飞行,才逐渐地把战机的潜力全都挖掘出来。

邱麟辉带领编队飞赴某演练空域(视频截图)

新机改装后不久,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烽烟再起。备战期间,邱麟辉所在机组一度有点尴尬——同时创下最高“击杀率”和最高“战损率”。这让邱麟辉清醒意识到,在战法训法上存在着问题。

邱麟辉:在我看来,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在备战“金头盔”期间,我一直在练习进攻。但是,采用这种打法的结果是我们击杀别人击杀得多,同时别人打我也打得多。我们整体成绩虽然不错,但其实是不符合实际作战需求的。

邱麟辉与战友组成四机编队演练战术战法(陈露辉 摄)

为了让飞行训练更加贴近实战,邱麟辉一有空就拉上机组其他成员,从最基础的视频开始分析,一帧一帧过、一秒一秒看、一次一次复盘空中的情景。

邱麟辉:我们就是在这种复盘总结飞行训练的过程中,进一步研究如何才能将飞行动作做得更加完美。同时也让大家明白,在空中对战过程中,谁的空中态势判断得更好,在选择上机支援的时机谁就会更恰当,谁就有可能获得胜利的成果。

邱麟辉操纵战机实施实弹打击训练(刘舜 摄)

飞行员任臻说,近两年,为了追求空中对抗中的一击到位,邱麟辉将“精准”发挥到了极致。

任臻:为了形成肌肉记忆,在最合适的时间、用最合适的力度,将导弹发射出去,邱麟辉仅仅练扣扳机的动作,就练了好几百遍。他时常左手拿着秒表,右手就开始扣扳机,就一直反复练这个动作。

邱麟辉与战友驾驶战机滑向起飞线(胡鸿宾 摄)

最终,邱麟辉机组凭借高超的技战术水平,以64:7的绝对优势,勇夺象征中国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

“在刀尖上起舞,磨炼的是打赢尖刀”。一次,在执行警戒巡逻任务时,邱麟辉驾驶战机实施连续机动,与外军飞机近距离对峙,迫使对方调转航向狼狈逃离。

邱麟辉:当时与敌机的距离,近到连对方飞行员的头盔都能看见。

2021年7月,飞行训练任务结束后,邱麟辉和战友交流体会(余红春 摄)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邱麟辉坚定地说,听党指挥,守护祖国山河,是中国军人高高举过头顶的责任与担当。

邱麟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从气势上压倒他们,从战术上要压倒他们,从技术上要压倒他们。不能说它想来挑衅就挑衅,这在中国飞行员面前是不好使的。

邱麟辉驾驶战机与战友组成双机编队快速起飞(覃柏霖 摄)

今年7月1日,邱麟辉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身份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31日,又获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面对荣誉,邱麟辉说,要牢记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奋斗,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忠诚底色。

邱麟辉:7月1日,我在天安门参加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作为一名军人,我要一如既往地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岗位工作做好,锤炼出最强的打赢能力。能打胜仗的军人,就是最美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