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女兵以画学史开辟教育新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俊攀 张雷 朱姜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27 08:26:41

 

10名女兵,3个月时间,200余万字党史资料,150幅党史漫画作品……

7月下旬,笔者在中部战区空军“人民空军忠于党”主题书画摄影展上看到,通信某旅女兵创作的《兵言兵语“画”党史》系列漫画受到官兵点赞,成为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教材。

兵心作画,读图学史。该旅某营教导员梁峰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中,几名有绘画特长的女兵提出想把学习收获通过漫画形式展现出来,把有意义的历史细节分享给战友。第一幅漫画《南湖红船》亮相课堂后,一名坐在船头的少女引起了官兵的注意,原来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会务工作者”王会悟,一大的顺利召开离不开这位“红船哨兵”。有趣的细节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不少官兵纷纷报名要加入绘画创作小组。

漫画组成员化身小教员为官兵进行授课。

一时间,连队兴起画漫画学党史之风,绘画组也由原来的两名女兵扩展到10多人,被官兵成为军营漫画“女团”。为了画出新意,她们累计阅读了包括《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内的200余万字权威资料,经过3个月加班加点和反复修改,1本包含150幅作品的党史漫画集就此诞生。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的“真理的味道”到长征途中的“半床棉被”,从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清新简洁的画面再现了一个个历史细节,让党史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官兵参观党史漫画展览。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人民子弟兵除夕夜驰援武汉,这幅漫画非常感人!”中士马敏对自己创作的《群“鹰”战疫》颇为自豪。党史学习课上,她就想把这一幕幕感人的瞬间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背后的故事。

女兵边创作边讨论。

军营漫画“女团”带动了官兵学习党史的浓厚兴趣。上士武南南拿出漫画《冰与火的赞歌》,深情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冰雕连”与上甘岭的故事。画作上“冰雕”与“炮火”的对比,生动还原了志愿军将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勇敢无畏。据了解,漫画已成为连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催化剂”,每推出一批新的作品,官兵就会对照查找权威资料,通过研究每一个历史细节,深学深悟党史知识。

官兵就党史漫画中的历史故事展开讨论。

“发动官兵积极参与,用官兵喜欢的形式和载体开展学习,就能增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该旅政委江波介绍,他们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党史漫画”“党史剪纸”“家乡党史故事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拓宽学习路径,让红色传统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根植血脉。

党史漫画吸引众多官兵观看。

 

文字:王俊攀 张雷 朱姜海

图片:刘川 周雪峰

视频制作:朱姜海 梁峰 朱未沫 李佳生 陈凡 荆成飞 杨凯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