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侦察尖兵的“突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澎 何育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09 16:13:36

初秋,鄂北某深山密林处,一场侦察对抗演练在暗夜中打响,面对蓝军设下的层层包围圈,该旅侦察引导连班长刘营彬带领侦察小组连续奋战数个小时,突破多道封锁线,最终隐蔽渗透至蓝军指挥所,引导航空火力对其实施精准“摧毁”。

“刘班长,你是怎么渗透到指挥所来的?又被你一锅端了,就不能手下留情吗?”演练结束后,蓝军指挥员有些不甘心地说。

“当然不行,打仗的时候我能对敌人手下留情吗?”刘营彬说,侦察兵深入敌后作战不仅要够快够隐蔽,还要够狠够精准,决不能给敌人任何机会。

作为连队的核心骨干,刘营彬不仅是引导打击、气象等专业的“兵专家”,还是侦察渗透、空降空投等领域的大拿,这一身的本领是他入伍10年来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结果。

2011年12月,刘营彬怀着军旅梦想参军入伍。作为一名高中体育生,从进入军营的第一天起,他的体能便走在同年兵的前列。班长见他是个好苗子,便建议他当一名侦察兵。

可事与愿违,下连后刘营彬被分到了空降勤务连,成为一名保障人员,原本想着整个军旅生涯只能专注在空降空投领域,侦察兵的梦想应该无法实现了,然而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班长突破重围,以正式队员的身份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2015”空降排项目,并以带队排长的身份出国参赛。这让刘营彬非常震撼,原来只要通过努力,保障人员也能攀登国际赛场的高地。

“我也要去参加空降排项目比赛!”班长刚回来,刘营彬就迫不及待地向班长请战,因为他知道,空降排涉及课目多、难度大,能够走上国际比武场的都是名副其实的“兵王”。此后,他便展开了为期1年的魔鬼式加练,每天的训练强度让人看了都心疼。身边的战友都劝他,你一个勤务保障人员,何必这么折腾自己呢,哪有那么容易就能出国比赛的。但刘营彬却非常坚定,因为他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侦察兵梦。

2016年春天,“国际军事比赛-2016”空降排项目队员选拔赛在鄂北某山区打响,刘营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入围集训队。然而面对从整个空降兵挑选出来的顶尖高手,作为从保障单位过来的他并不占优势,为了从高危“淘汰”对象中突围,他拼了命地训练,短短两个月便精通了圆伞、翼伞、侦察、狙击、特种射击等多项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营彬凭借突出能力被授予排长一职,带领队员征战国际赛场,并取得优异成绩,自己也被俄空降兵司令员授予“空降兵纪念章”,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虽然一战成名,可刘营彬心中始终装着一个侦察兵的梦想。2017年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刘营彬所在的空降勤务连要抽调部分人员到新组建的引导连去,听说可以当侦察兵,刘营彬主动报了名,战友们劝他“侦察兵那么苦,而且很多专业都要从零开始,没必要再去折腾自己”。但刘营彬觉得,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刚到侦察引导连时,他被分到引导打击班,面对新装备和新专业,这个战友心目中的“兵王”训练成绩一落千丈,可刘营彬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是放下过去的荣誉,再次开启了突围模式。

作为执行引导打击任务的特殊兵种,侦察引导连官兵不仅要精通侦察领域大部分训练课目,还要熟练掌握某激光指示系统的操作使用以及与航空兵之间的协同。为了学懂弄通引导打击专业,他从牵引横越、抓踩绳上、滑降、攀登等基础课目练起,双手磨出血泡更是家常便饭。

在学习新装备的过程中,他不仅钻研某激光指示系统的操作使用方法,还积极将学习领域拓展到气象引导专业,仅用3个月时间就成为连队组建后第一个同时掌握“引导打击”和“气象引导”两个专业的双料骨干,并在日常的教学中为连队编写了《引导打击使用手册》《气象引导保障手册》两本教案,个人也因表现突出,在年底荣立三等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秋天,刘营彬随队赴俄罗斯奥伦堡州参加“中部-2019”多国联演,并担负对空引导任务。

“空中气象条件必须摸准,引导跳伞的时机也要绝对精准。”演习准备阶段,带队领导向刘营彬下了死命令,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刘营彬深知,这是与外国军队同台竞技,如果对空引导出现失误,将直接导致跳伞员偏离空降场,从而影响部队的行动,最终有损空降兵的荣誉。

为了确保官兵能够精准着陆,他带领伞训教员认真研究当地气象条件,并结合空中风向和云层对流情况,制订多种操纵预案。正式演习当天,他带领对空引导小组隐蔽着陆后,第一时间完成气象数据观测和建立对空联络,及时向运输机群通报气象数据,确保了整个空降空投精准无误。空降场上刘营彬是跳伞员绝对信任的气象引导专家,战场上他更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侦察尖兵。去年秋天,刘营彬在旅的编成内参加某实兵对抗演练,他带领先遣队空中输送1000多公里,在“三无”条件下完成黄昏翼伞伞降。为了摸清蓝军的兵力部署,他们趁着夜色隐蔽渗透数十公里至蓝军前沿阵地,对其实施全方位侦察。

获取确切情报后,为了不暴露自己的行动,他带领先遣队冒着严寒大风在草丛中趴了整整一夜,天亮后助力大部队实施集群伞降,并引导航空兵对蓝军重要目标实施精准打击,圆满完成隐蔽渗透任务。

“每次执行重要任务,只要是刘营彬带队,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因为他敢打敢拼、勇于突破。”谈及刘营彬,连长颜学伟赞不绝口。

作者 / 夏澎 何育涛

图片 / 陈立春 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