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军医大学80周年发展记事:向着“百年名校”加力奋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艾文波、檀琳、牛晓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8 09:54:14

80载筚路蓝缕,80载励志图强。

空军军医大学自抗战烽火中孕育而生,白手起家创立战地医院;伴随人民军队的发展建设,空军军医大学勇攀科技高峰,锻造卫勤劲旅,创造出90多项国内外“首例”;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中,军医大学官兵听令景从,朝着打造立德树人的“百年品牌”、为战育人的“金字招牌”阔步前行。

铁心向党 筚路蓝缕启征程

1941年,陕西省神木县贺家川镇,抗日战争硝烟正浓。为了不断适应战争形势发展的需求,加速医务干部培养,八路军120师医训队与战地手术医院合并,扩编为晋西北军区卫生学校。从此,一所为抗日战争服务的医务干部学校,在烽火硝烟中诞生。

1948年12月,学校扩建为西北人民医药卫生专门学校。期间,来自北京的30多名高级知识分子成为光荣的人民军队一员,他们创办新专业、编译新教材,将余生奉献给军事医学事业。

1949年,学校进入古城西安,选址建校。基础教学大楼、附属医院大楼、精神病房和传染病房、门诊大楼拔地而起……一所崭新的军医大学初具规模。

1954年,学校整合成为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这一时期,面对新中国百废待兴的面貌和国外对军事医学领域的封锁,一批留学欧美、日本的进步学者冲破阻力辗转归国,投身到新中国军事医学事业的建设中。

陆裕朴教授完成世界首例十指断离再植术;苏鸿熙教授创建心胸外科并主持开展我国第一例心脏直视手术;涂通今教授创建了全军神经外科训练中心,开创了我国神经外科……

这一时期,“建设新型正规化、现代化的军医大学”成为学校师生共同的心声。1959年,学校发展为全国第一批20所重点大学之一,为全国4所重点高等医科院校中的一所,也是中央军委确定的全军3所重点高等院校之一,实现了学校全面建设发展的第一次跨越。

立德树人 跨越发展初腾飞

从50年代末提出“办好全国重点大学”,到80年代提出“建设具有军队特色的国内第一流医科大学”,再到90年代提出“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国际知名的一流医科大学”……学校历届党委始终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聚焦使命任务,不断创新凝炼学校办校治学的理念与目标。

紧盯国际前沿。面对“卡脖子”学科,大学高度重视优先发展对军队卫生工作现代化有重大意义的学科及新兴学科、边缘学科的建设。

这一时期,新的医疗技术不断被创造,新的医疗奇迹不断被刷新。一代代军医大人拼搏奉献,奠定了军医大“国家队”的地位,1997年成为国家首批22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近年来,该校又进入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院校的行列。继四年五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膺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后,2020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国家、军队、省部级一等奖“大满贯”。

千秋大业,人才为基;育人之道,在有良师。

80年发展历程,空军军医大学拥有两院院士5名,973首席科学家、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对象、“长江学者”等领军人才92名……群星闪耀、熠熠生辉,点亮了军队医学事业的浩瀚苍穹。而以“育人大师”李继硕、“模范军医”陈绍洋为代表的名师大家,更是躬身为桥,挺身为梯,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出9万多名高素质医学人才。

为战育人 强军目标领航向

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军医大正式入列人民空军,组建空军军医大学。学校聚焦“百年名校”目标,按照“建设全军顶尖、全国领先、世界闻名的高等军事医学学府”战略部署加速前进。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秉持着“军事医学战场第一,基础医学创新第一”的建设标准,深入实施“军事医学前瞻研究计划”和“军事医学提升计划”,在航空航天医学、战时伤病救治等领域做好科技重点方向前瞻布局。

如今,该校军事医学研究成果丰硕:夜视模拟训练系统、伤员搜寻无人机、冻伤治疗仪等17项科技成果推广扩试……

如今,空军军医大学党委积极探索吸引、培养、保留、使用好各类人才,打造“为战而教、为战而学、为战而研、为战而训”的人才队伍和“晓于实战、精于实战”的名师队伍。

历经战火洗礼军医大学,始终以“能打仗、打胜仗”的特殊担当,生动诠释军医大人生命至上、救死扶伤的大医情怀。

菁菁校园里巍然矗立着“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的青铜胸像和“华山抢险战斗集体”群雕,对人民无限忠诚与热爱的“两华精神”,激荡在师生心中。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军医大人闻令而动,在武昌医院、光谷院区、火神山医院,医疗队铆定战位,冲锋在前,坚守重症医学科这个最危险的“红区”。84个日夜、265名医疗队员,发挥了“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向党和人民交上出色答卷。

展望未来,校党委研究通过《空军军医大学“百年名校”建设实施意见》《空军军医大学建设“十四五”规划》,将发展的航线融入强军的航向。

80年筚路蓝缕,80载岁月峥嵘。聚焦世界一流空军目标,80岁的空军军医大正向着“百年名校”加力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