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急驰援灭山火——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处置突发火情侧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阳文辉 伍佳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19 09:07:43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 (阳文辉 伍佳)“库区周边着火,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11月16日10时58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身穿消防服、携带消防器材紧急出动,直奔着火地点实施灭火。

火情现场。伍佳 摄

10时55分,该部三号哨位警卫汪溦发现临近库区边界的山头冒出阵阵浓烟,空气中漂浮着草木燃烧后的碎屑,他立即向该部总值班室报告库区周边着火情况。与此同时,监控值班员吴世锦、卢佳文监视位于山顶的监控摄像头时,发现距离库区边界数百米开外的山腰着火,他们立即拉响火情警报,迅速向总值班室报告火情,并拨打119电话报警。该部值班首长邓鲜当即下令,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并带领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灭火。

兵分两路阻止火势蔓延。伍佳 摄

11时03分,该部灭火第一梯队奔赴着火的森林附近。由于是半山腰着火,消防车和其他车辆无法抵达,第一梯队指挥员、警勤连连长李军带领官兵全副武装徒步登山奔赴火场。此时火情在山腰蔓延,火线长几百米,周围杂草丛生,干枝枯叶较多,熊熊大火夹杂着滚滚浓烟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借着风势不断扩散蔓延。距离火线几百米处是村民的民房和养殖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风险;大火距离该部库区边界隔离带仅几百米,库区面临火灾威胁。

投掷灭火弹灭火。伍佳 摄

情况万分紧急,一场扑灭山火的战斗打响。2台巡防无人机紧急升空勘查现场,该部指挥员依据实时回传画面和风向科学研判,决定采取“全面控制、分段围剿、人技合一”的战术灭火。官兵们不顾呛鼻烟尘和滚烫热气,使用风力灭火机、二号扑火工具、灭火瓶等装设备扑灭明火,阻止火势向民房和库区方向蔓延,出动灭火无人机、投掷灭火弹等协助灭火。接到火情的地方森林防火部门、消防部门等人员此时也已赶到现场,军地人员密切联手抗击火魔。

使用风力灭火机灭火。伍佳 摄

11时20分,该部第二梯队抵达现场投入到灭火行动中。他们迅速沿火线散开,对火场周围杂草树木进行清理,开辟隔离带。由于空气干燥、风大,且枯枝落叶多,隔离带建成后,担心火情进一步恶化,官兵们在布满枯枝藤蔓、磐石叠嶂的陡坡上争分夺秒,分组对火势进行围剿。他们先投掷灭火弹减弱火势,再使用风力灭火机、二号扑火工具、灭火瓶等扑灭明火和火星。

使用灭火瓶灭火。伍佳 摄

火场浓烟滚滚,热气灼人,官兵们被熏得眼泪直流,衣服被汗水浸透,有些官兵的作战靴被滚烫的岩石烫化,但他们没有丝毫畏惧退缩,勇敢顽强地和火魔进行斗争。经过军地人员2个小时的持续奋战,现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明火被扑灭。他们将巡防无人机开启为红外巡防模式,精准定位有复燃风险的高温点,官兵据此对高温点进行精准处理,防止死灰复燃。

巡防无人机红外定位热源。齐曰斌 摄

13时30分,通过军地人员联手奋力拼搏,熊熊山火被扑灭。为防止死灰复燃导致次生火灾,该部组织官兵巡查清理现场,安排值班人员夜以继日在现场值守,直至第二天上午11时30分,确保没有任何火星的情况下才撤离。事后查明,此次火情因1名村民上坟祭拜引发。

大火肆虐后的山体。任昌毅 摄

该部领导表示,此次成功处置突发火情,得益于该部防范火灾意识强、值班警戒系统灵敏、消防措施得力、军地协作机制良好和现场指挥科学高效,不仅成功处置了突发火情,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部队库区人员安全,也积累了消防处突经验,提高了部队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