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校80周年“我与空军军医大学”主题征文丨母校之恩,山高水长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1-23 17:44:50

如果相聚是一场缘分,那么我和母校的缘分除了绿色的军营、嘹亮的军歌、整齐的队列,还有救死扶伤的“逆行者”、生生不息的“军魂”。母校是我长大的地方,也是我梦想落地生根、发芽结果的地方。

3岁时,我随父亲来到他的母校——第四军医大学,每当听到军号声响起,便会跟着父亲站在古老的梧桐树下,看一支支整齐的方阵队伍激昂走过。铿锵有力的步伐,配合着嘹亮的军歌,每一个时刻都给我的心灵留下震撼,这时候,梧桐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晶莹剔透,像我的军营梦一样,熠熠生辉。

18岁那年,我被第四军医大学所录取,并光荣的入伍了!还是在那片梧桐树下,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梦想也开始一点点发芽。在这片绿色的军营里,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凝结出最纯粹的友谊,挥洒着激昂的青春。军营文化让我们懂得了崇尚荣誉,奋勇当先,拼搏奋斗成为军队标兵,队列会操第一,歌咏比赛第一,第一批汶川地震伤员转运。大学文化让我们懂得崇尚知识,在医学的海洋中不断扩充自己的能量。共同的军营生活也见证了这支光荣团结的集体。

母校就像母亲一样,呵护着我们的成长,但也会告诉我们要独立坚强。面对毕业之际的人生选择,每一个人都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但是心里都有一个信念:“报效祖国!”于是,同学中有的去了医院救死扶伤;有的支援边疆,驻守在高原雪山;还有的扎根基层部队,服务基层百姓。我也不例外,选择前往基层。也是在基层的锻炼中,家国和天下、责任和奉献在我心里扎根。正是因为母校的培养,才让我成为真正有用之人,成为国家和军队的脊梁,也向我阐释了誓词中保家卫国的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对医学研究的赤子之心,对母校学术的敬仰之情,26岁那年我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再次回到母校的我,又走向了那片梧桐树,奋斗在了临床和科研。梧桐树叶依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光芒,就如同梦想的灯光,指引我前行。此时的我,不再是那个“恰同学少年,挥斥方遒”的少年,而是那个不忘初心、牢记从军从医使命的“逆行者”。在无数次实验失败时,是母校的老师们给与我悉心的指导,让我战胜失败,越挫越勇;在无数个操作台前的夜晚,是同学给予我帮助和支持,和我并肩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在面对前方徘徊无助“望尽天涯路”时,是母校的校训给我指明方向——“团结、求实、创新、献身”。

恍然间,10年过去了,继续求学的我,见证了母校80岁生日,看着那些老照片,走在张华烈士、华山抢险的雕塑前,医院教学视频上还有自己当年实习的样子,感慨万分。如今的我,已在军队医院成为了一名医师,当过军事课教员,救死扶伤是己任,为军为民是担当,一步步的成长,一步步的实现自己的梦想。

又是一个新的黎明,起床号响起,我拉起女儿的手,站在那片梧桐树下,看着一支支整齐的队伍,伴随着军歌阔步向前。我对女儿说:“看,这就是爸当年的样子!”女儿笑着说:“爸爸,我也要成为那样。”我想,这就是母校生生不息的血脉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