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体能训练不能搞“齐步走”,科学“训练套餐”助力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育生 张凯丽 刘宝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5 07:17:35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

体能训练不搞“齐步走”

■苏育生 张凯丽 解放军报记者 刘宝瑞

“下一公里配速,4分30秒……”为了完成班长设定的目标,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战士马笠程拖着沉重的双腿,艰难地跑着。看到身边的战友都能轻松完成,甚至还主动加练,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周下来,马笠程苦没少吃、汗没少流,成绩却常常垫底,身体状况也亮起了“红灯”:左侧膝盖疼痛。一检查,医生说训练强度过大,导致膝关节产生积液。

班务会上,马笠程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班长,并表示同样的训练任务,体能较好的官兵能轻松完成,体能较差的官兵比较吃力。

该旅某雷达站中士张连才对此也深有感触:“连队组织体能训练,如果不顾个体差异搞‘一刀切’‘齐步走’,势必造成有些人‘吃不饱’,有些人‘吃不消’,甚至出现训练伤。我就曾因为训练强度过大导致跟腱撕裂,休养了半年才恢复。”

旅党委通过调研发现,这并不是个别现象,部队非战斗减员日益突出。为此,他们针对驻地地处寒区、多风多雪的特点,邀请军地专业教员围绕训前热身、训后放松组织授课,并根据不同人群量身订制不同的“训练套餐”,通过身体机理反应判断训练状态、调整训练强度,按照基础强化、统筹发展、体技搭配等不同阶段进行科学施训。

科学的“训练套餐”,让该旅官兵的军事体育训练热情高涨,成绩不断攀升。膝伤痊愈的马笠程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训练节奏,考核成绩次次优秀,最终在今年年终考核中综合排名跃居全连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