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工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专业课融入教育德智互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腾跃 白 楠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2 06:29:22

空军工程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专业课融入教育德智互促

■徐腾跃 白 楠

“孟良崮战役中,我军为什么能一举歼灭国民党整编第74师?党中央‘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思想指导起到了关键作用。”寒冬时节,空军工程大学集训大厅内,一名教员的精彩授课,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这是该校首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展示暨示范教学观摩会现场的一幕。活动中,军地10余家单位的专家教授分别展开示范教学、进行研讨交流。

“上世纪60年代,某地空导弹营采取‘近快战法’,成功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从北国边陲到南海之滨,地空导弹部队先辈们克服艰难险阻,守卫祖国的蓝天!”军事运筹学课堂上,该校防空反导学院教授商长安运用情景式还原教学法,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铸魂育人。

教员将战法战例、作战数据融入课堂,把红色基因融入教学设计,让学员真切感受到战争中蕴含的制胜力量。走出观摩会现场,来自某高校的一名教员感慨:“没想到,课程思政可以将科学性和实战性结合得如此紧密。”

近年来,该校不断加强发挥专业课程德育功能和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规律的实践,聚焦军事斗争准备前沿形成多效融合的课程思政模块,让思政课拥有专业背景、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德育、智育有机融合、同步推进。

为此,该校采取建设专题网站、组织专题研修、举办专题论坛等形式,打造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开放共享平台,汇聚知名专家教师,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在某学院,教员高杨军的系统工程课程围绕“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制订课程实施要点,在授课中融入思政元素;打造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科研实践中嵌入教育内容,激发学员攻关热情;设计交互式教学法,注重启发引导,鼓励学员探索创新。

一年多来,该校官兵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编修系列思政教材,将德育素材搬到课堂,让课程思政建设多维共振;在青海建成师德师风培育基地,动员教员到山区支教,强固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课程思政全面推开后,教学内容更丰富,课堂氛围更活跃,有利于我们加深对专业内容的理解吸收,坚定强军报国信念。”研究生学员朱晓雯说。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奠基工程,更是一项战略工程。”该校领导介绍,学校将聚焦提升战斗力质效,倾心为党育人、教战为战,在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砥砺精神上持续用力,将大思政体系融入课堂,为学员传递思想火炬、点亮信仰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