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山脚下,利剑出鞘!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马嘉隆 李晓霞 黎星佩 杨松松 刘扬 张子晗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1-12 09:07:32

天山脚下,利剑出鞘。大半径横滚、垂直变向机动、跃升倒转改出……新年伊始,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度训练拉开帷幕,旅长褚金涛和大队长段阳阳分坐前后舱,首架次升空带飞,在万米云霄用航迹写出新年度向战而飞的新篇章。

据了解,他们以异地驻训为契机,在陌生空域严密组织空中对抗、编组飞行、战术机动等战味十足的课目,在新年伊始立起谋战备战的风向标。

为了强化训练效能,该旅根据新老飞行员的技术特点进行精准组训。在飞行骨干的带飞下,新飞行员新年首飞重点强化组合战术机动飞行训练,加速由“飞行员”向“战斗员”的第一跳;老飞行员们则结合任务需要,从难从严组织区域防空战斗对抗训练。

低空跃升及高空俯冲拦截、大速度攻击、导弹攻击防御……记者通过指挥信息系统看到,飞行员王伟作为“红方”快速机动至预定空域巡逻待战,“蓝方”飞行员杜尔琪按计划对目标空域发起突击。双方不设脚本,在空中使用各种战术动作进行缠斗,你来我往难分胜负。

几分钟后,指挥机构判定空战结束,攻防双方当即互换角色,再度进行下一轮对抗,直至接近最低返航油量时,才迅速返航。

刚出座舱,飞行员们便走进质量评估室进行复盘,针对武器使用、战术实施效果、各种威胁应对反应等内容进行复盘反思,并与以往同课目训练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确保练一次、进一步。

开训即从严,开飞即开战。“我们将牢记习主席训令,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锻造利剑劲旅。”课目负责人杨俊军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围绕合同战术训练、体系对抗,加强针对性研究,进行大强度、高难度课目训练,及时改进训法战法,不断深化战训耦合、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