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一次从“0”到“1”的跃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照 周叶青 郭丰宽 马嘉隆 发布:2022-03-16 06:23: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用激情的双手放飞梦想

■郭丰宽 马嘉隆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小小的航模靶机,引发的思考却不少。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带艺投军”,他们兴趣爱好广泛,有梦想、有活力、有冲劲,盼望能在火热军营里迸发火花。与其放任自流甚至将之视为“不务正业”,不如引导其把个人爱好和强军实践有机结合。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有些时候,表面上看是缺乏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实际上是没有发现条件的眼光和创造条件的勇气,根源则在是否真正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是否有点燃群众创新火焰的主动作为。

哀叹“天下无马”时,可以试着把目光向下。诚然,当前部队主战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基层使用者偶然间的灵光一闪很难与专业研发者的科研攻关相比较。但是,基层官兵的智慧火花绝非没有价值。正如“航模靶机队”中现有的6类40架航模靶机,大多不过是战士们用自购的寻常零部件加工组装而来,科技含量不高,也很难称得上是专利成果,但确实有益于提升训练质效。此外,官兵们结合实战需要进行的改造方舱、加装夜视仪等“小革新”,虽不高端,却能让“高大上”的主战装备如虎添翼,实实在在提高部队战斗力。尊重群众创新,日积月累坚持不辍,“小革新”也能让战斗力建设“水涨船高”。

从一堆东拼西凑的零件,到翱翔蓝天的航模,从几名战士的兴趣小组,到辅助全旅训练的“空中蓝军”,距离很远,一路走来免不了磕磕绊绊。行路虽难,突破心中的禁锢更难。思路一变天地宽,勇敢迈出从无到有的第一步最关键。

1 2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