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盯战场需要,提升改装飞行员编队飞行能力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庆、吴高明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4-26 20:21:56

近日,在西南某机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十多架战机按计划相继滑出,以双机编队起飞的方式呼啸升空,飞赴指定空域开展编队训练。

战机滑出

准备起飞

梯次滑行

双机跑道待命

空域中,战机根据战场“敌”情变化,自主决定空中编队队形,完成双机、四机两种编组的集合解散、基础编队、战术编队等课目训练,使飞行员熟悉长、僚机职责,强化编队成员相互警戒、支援的意识,为实施编队战斗行动奠定基础。

双机编队起飞

空中编队飞行

战机编队飞行,因为变换队形多,战机间距小,从视觉上和心理上给飞行员带来较大的冲击,空域云量、气流扰动等因素也会给战机编队造成了一定困难。飞行员通过密切协同配合,预测可能发生的特情,严格落实防相撞规定,确保课目顺利完成。

空中编队飞行

该旅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在飞行员改装三代机之初,就紧盯未来战场需要,创新训练模式,在编队飞行等基础课目训练中,融入战术背景,夯实改装新员飞行技能,加快完成从飞行员到战斗员的转变。

四机编队通场

战机返航后,飞行员一下战机就走进讲评室,在飞行教官的带领下,利用飞行视频逐帧进行判读,复盘空中态势,讲评空中动作实施情况,提高训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