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两级”教学督导提升训练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申卫红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8 06:18:31

解放军报讯 申卫红、记者李建文报道:“教研室在接受上级教学督导的基础上,还要履行同级之间相互督导职责,实现对教学质量的全面监控……”初夏时节,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机场驱鸟与伪装教研室主任张海涛,以督导员身份深入课堂开展督导。该基地通过建立机关纵向到底与教研室横向到边的教学督导模式,有效促进了训练质量提升。

“与部队院校相比,训练机构的教员实践能力较强,但教学理论水平相对偏弱。”该基地训练处领导介绍,围绕提升教员理论水平,他们走访了多家部队院校和地方同类型教学机构,并结合实际情况成立由基地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和教研室高级讲师组成的教学考评委员会,以及由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员组成的教学督导组,构建“两级”教学督导考评模式,完善和优化军事训练质量监督评价体系。

教学考评委员会主要对教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服务指导和督导检查,不定时、不定点深入一线随机查课,对教员授课情况进行评分并作出点评;教学督导组成员轮流采取“推门听课”“示范授课”等方式,横向对各专业的教员授课、学兵听课、教学保障等情况进行督导,并按教学阶段向教学考评委员会进行工作汇报,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两级”教学督导考评模式提出意见建议。

“与以前单一的机关检查督导相比,‘两级’教学督导更有利于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该基地教研室高级讲师尹祖德说,“两级”督导使教学评价更为公平公正、科学合理,有效激发了教员授课热情,助推教学质量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