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英雄营”营长讲述,如何能做到像前辈一样能打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文晓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6 08:09:11

开栏语

军营是有志青年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建功军营,在投身强军事业中以奋斗姿态创造一流业绩,书写军旅人生精彩篇章,每一名官兵都应有这样的信念和追求。在即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军人修养”专版从今天起开设《建功军营 强军有我》专栏,请不同岗位的官兵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从事本职工作、完成重大任务的经历,以第一人称、夹叙夹议的形式,谈体会、说感受,凝聚“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思想共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出“英雄营”的新威名

■文晓亮

任职营长这几年,每当看到摆放在办公桌上的两幅照片时,我就会充满干劲。一张照片,记录了1964年毛泽东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英雄营”首任营长岳振华和全营官兵时的场景;另一张照片,记录了2019年习主席在中国航空博物馆,亲切接见空军先进单位和英模代表时的场景,而我作为“英雄营”的一员,就在受接见代表之列。两张照片跨越时空,承载着领袖关怀、定格了光荣时刻。

“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回到营区后,我第一时间向全营官兵传达了习主席对我们的深情勉励,大家听后群情振奋。在营荣誉室,全营官兵展开讨论:身处这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部队,该如何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又该如何实现创新超越?

英雄战史催人奋进,创新超越使命在肩。每当走进营荣誉室,官兵们都会被这段英雄战史所感染: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装备了美制高空高速侦察机的国民党空军,频繁对大陆纵深地带进行侦察挑衅,获取我战略情报,我军地空导弹兵应运而生。在这场角逐于超高空的战斗中,“英雄营”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并取得了击落5架敌机的辉煌战绩。

进入新时代,我营官兵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战车,先后三次接受习主席检阅。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英雄营”战旗更是作为百面战旗之一入选战旗方队。每逢新兵入营或是重大纪念日,全营都会举行战旗传接仪式,让每一名官兵在铭记光荣时刻中牢记初心使命。

作为“英雄营”第二十四任营长,从排长一路走上营长岗位,角色变了,任务变了,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这些年来,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就是:当年“英雄营”前辈为什么能战胜拥有先进装备的敌人?如今我们是不是一样能打赢?

这些年,全营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展了“军事干部讲战法打法,政治干部讲基因传承”“党委委员讲战例授课,宣讲骨干讲文物秘密,全体官兵讲红色故事,共同传承‘英雄营’精神”等活动。在学习战史的过程中,一条条制胜密码被不断挖掘、反复提及:“故障不过夜”“先战备,后生活”等优良传统、“敌变我变、先敌而变、多变应变、主动求变”的战术精髓……我们在战位上继承发扬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部队实战化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车轮上的部队”,我们扎实走好练兵备战的脚步,全体指战员的连续作战能力持续提升,实战化思维稳步树牢。

去年,全营赴千里之外执行任务,面对的是全新的高难作战课题、陌生的复杂作战环境。任务部署会上,由于没有相关任务经验,分配给我们的任务多是“打配合”。那时全营官兵都憋了一股劲,记得排长张鹏飞说:“我就是不吃不睡,也要练出成绩、拿下目标!”

那段时间,我们咬紧牙关,一门心思投入训练,从指挥班子到操作号手,经历了千百次的模拟训练、战斗操作。演习当天,在导演部临机导调下,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发射前由我临机决策最终发射方式,操作号手徐东凭借过硬训练水平迅速应变,成功完成导弹发射,击中目标。在接下来的任务中,我们戒骄戒躁,不断挑战极限,最终在任务中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

真正的战争远比演习复杂,面对未知,我们能不能应变?面对强敌,我们有没有胜算?一次又一次逼近实战的演习中,我们用实际行动回答“胜战之问”:只有深化练兵备战,敢于创新求变,才能确保部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为战而生,因战而荣。“英雄营”的威名是前辈们在战斗中打出来的,没有战斗力就没有“英雄营”。当年打下敌机后,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面对中外记者时风趣地讲,我们是用竹竿把敌机捅下来的!如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在新时代练兵备战征程中,“英雄营”官兵有信心让捍卫祖国领空安全的“竹竿”更长、更硬、更准。如果问我现在面对强敌,“英雄营”还能不能打得赢,我有底气回答:过去能打赢,如今一样行!

(作者系中部战区空军某部“英雄营”中校营长,文字整理:高思峰、赵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