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授课比赛决赛

来源:北部空军 作者:孙宏宇、许博涵 责任编辑:李鹏飞
2022-06-08 14:05:51

辉煌战史的壮丽画卷使官兵身临其境,任务背景下的情景式教育战味十足,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的现场比拼赢得观众阵阵欢呼…… 近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授课比赛决赛。

经过两个月的激烈角逐,10名选手层层闯关,最终站到决赛擂台。

在筹备比赛的过程当中,该旅机关几经打磨将优秀选手的授课内容制作成29堂精品课,以光盘形式下发至各基层单位。因此,本次比赛增设观众点赞,场外场内官兵积极踊跃参与选手投票点赞,大大增加普通官兵的融入感、参与感。

此次授课比赛同时吸纳了符合“三会一好”条件、模范带头作用强的军事干部、飞行员和优秀基层官兵,此项举措目的在于发动全旅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拓宽思想教育主阵地,扩大政治教员队伍。

指导员王非凡从探寻什么是初心,初心的意义,如何践行初心三个层面逐步引导官兵投身练兵备战、践行初心使命。

“五次入朝作战,浴血奋战2年8个月,在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击落敌机36架,但也有17名飞行员献出宝贵生命。”官兵代表魏一博说道:“英雄的红色血脉需要我们这一辈人赓续,本次授课使我明白肩上担负的责任与重担,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在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为战鹰腾飞加油助力!”

“此刻的你,已经是一名光荣的空军警卫兵,拥有3项指标,分别是生命进度条、战斗作风点和战斗血性点。同时,还有1项辅助技能,在任务失败后会有1次重新开启的机会……”指导员王潼雨在设置战斗背景开展沉浸式情景教育,从临战训练、战前教育和闻令出征三个战斗阶段以第一人称视角和正反对比的方法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战斗精神对于战斗开展各个阶段的重要性。

“小米加步枪干过飞机加大炮,请问逆风翻盘的法宝是什么?”

“战斗机飞行员角逐‘金头盔’,从任务准备到最后实施,如何既能学得好又能考得好?”

“团结协作是什么?为什么?我们怎么做?”

“新时代夏北浩精神该如何传承?”

……

一个个问号发人深省,如何传承好英雄先辈的英雄品质,做到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飞行大队教导员高明、飞行大队长宋金来、机务中队指导员宋宜霖和政治指导员杨璨分别在时空交错的辩证分析中给出了新形势下青年官兵的时代答卷。

经过激烈对决,最终飞行大队教导员高明荣获“首席优秀政治教员”,指导员杨璨成为“观众点赞人气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