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队长的联考备战“秘籍”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韩奇志 薛 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6-24 09:38:55

仲夏的彭城,火热的训练场,空军勤务学院一年一度的军事联考备战正酣。刚刚结束的3000米摸底测试,一直受伤病困扰的郑泽宇第一次冲到了“优秀”行列。

“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刘队长的科学指导。”气喘吁吁的郑泽宇激动地说。

刘队长何许人也?刘队长叫刘晗,空军勤务学院学员二大队四队队长。2017年,他从军务参谋走马上任到这个生长干部学员队当队长,带出了4期毕业学员,毕业联考均取得了不俗的“战果”。这名有着丰富军事训练经验的“老炮”,有着自己的一套成体系的联考备战“秘籍”。

秘籍一,示范带动,身先士卒“跟着练”

干部跟训,乍一听,好像是形式主义的新模式,干部不喜,学员叫苦。但队长刘晗却不这么认为:“跟训的意义绝不止于到场,还要做到示范带动、督促管理,关键是跟训了才能发现训练中的问题出在哪里。”

起初,有的学员对干部跟训很是不屑,暗自以为“队干部肯定坚持不了几天”。但他们渐渐地发现,队干部是玩真的。

自这学期开训以来,队长和教导员雷打不动,做到每次训练都有至少一人在位,特别是在寒假之后的体能强训阶段,大到实弹射击、障碍训练,小到基础体能、队列练习,只要没有其他工作安排,两位主官几乎做到双在位,全程跟进训练。

在跟训中,他们紧盯重点人员、难点课目,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同时针对学员身体状态的起伏,及时调整训练内容,让计划跟着现实走,而不是被计划牵着走,杜绝机械的“唯计划主义”。

学员张一凯是队里的“3公里困难户”。有一次3公里测试,他后程明显体力不支,脚步越来越重,渐渐落到了队尾,眼看就要掉队。“调整呼吸,迈大步子,目视前方。”跟训的刘队长突然出现在他身边,冲着张一凯大吼,“坚持住,跟着我的频率跑!”

神奇的是,重新找到节奏的张一凯不仅坚持跑完了全程,而且第一次跑了“及格”。“可能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第一次及格的张一凯难掩心中的激动。

“每次体能训练,我刚一偷懒,就看到队长在盯着我,不得不继续训练。”学员林潮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秘籍二,重视放松,科学训练“不蛮干”

“放松也是训练的一部分,只有做好放松才能更好地训练。”这是刘队长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跟训过程中,刘队长发现了一个规律,每到一个训练周期末尾,学员们的身体和心里都达到了一个比较疲惫的程度,此时如果继续按照原定的计划训练,不仅训练质量不高,而且极容易增加伤病概率。

通过查阅资料,刘队长了解到,这就是体能训练中所谓的“平台期”。此时需要充分的放松,并且适当调整训练内容,减轻训练负荷,才能顺利突破“平台期”,进一步提高训练成绩。

经过与军体教员沟通,在每个训练周期中,根据训练强度与身体情况合理搭配训练内容,并穿插安排一到两天的“专项放松”时间,专门帮助学员恢复体能,调整思想状态。

“看着其他学员队在操场跑圈,而自己在草坪上‘放松’,那就是联考中最幸福的时光。”大四学员宁伟强眼中流过一丝怀念。

“放松”二字,听着轻松,但操作起来却不是想象的简单。一次专项放松日,大三学员闵然洲做完从头到脚,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专项放松后,已是满头大汗,身上直冒热气。身边的战友,更是一个个在瑜伽垫上鬼哭狼嚎,人仰马翻,“那场面,简直像在杀猪”。

“放松时感觉比训练还累,但专项放松过后,第二天明显感觉身体更轻盈了,前些日子的疲惫也都一扫而空。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很期待专项放松的时刻。”闵然洲直言道。

“放松之所以累,是因为那些动作全是刘队长看书、查资料,请教教员所总结出的‘组合拳’,不累才怪呢。”训练骨干张占元颇有体会。

针对跟训中发现的训前热身不到位的“顽疾”,刘队长就把枯燥的徒手操变成精心挑选的热身小游戏,面对放松不用心的“通病”,就带头上网学习肌肉拉伸技巧。此外,刘队长还自费购买了许多肌肉绷带、筋膜滚筒以帮助缓解肌肉疼痛、肿胀,效果出奇的好。

秘籍三,处处留心,伤病恢复“有秘方”

“伤病猛于虎”。伤病一直是学员、教员、队干部在备战联考中最为担心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在刘队长的“康复笔记”中,都有答案。多年来,刘队长每次带队备战联考,都及时记录下关于伤病康复的有效方法,有的是从医院专家那里取得的真经,还有的是从兄弟单位借鉴的妙招,渐渐地这些方法形成了一本“康复笔记”。

小小的笔记本曾在联考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就在去年联考前十天的摸底考核中,大四学员王嘉浩在通过三步桩时右脚不慎扭伤,脚腕当即肿了一圈。在现场保障的刘队长立刻冲了上去查看情况,用王嘉浩的话说,“队长当时简直比我还着急”。

得知他骨头并无大碍,但脚踝严重扭伤,并伴有软组织挫伤,有可能无法参加联考,刘队长却说:“只要按我的方法恢复,保证你能参加联考。”刘队长凭借着笔记本上的往年经验,向王嘉浩传授了恢复的“独家秘方”:“扭伤恢复分四个阶段,受伤后要先喷保险液,48小时内把脚吊起来,一定是冷敷,恢复阶段要坚持涂药,康复训练要记得做……”

时间一天天过去,看着自己的脚腕恢复得越来越好,王嘉浩一颗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依照刘队长的恢复方案,在10天后的联考中,王嘉浩又一次站在障碍场上,并顺利通过考核。

在备战联考期间,先后有五名学员,依照队长的妙招,顺利康复,也正是在“秘籍”的加持下,在去年结束的学员军事基础毕业联合考核中,空军勤务学院学员二大队四队全体大四学员交出了一份参考率和通过率百分百的“双百答卷”。

“‘秘籍’不是一成不变的‘传家宝’,而是动态更新的‘资料库’。”刘队长在充分汲取往年的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面对今年联考内容的新变化,针对不同层次学员的情况特点,“秘籍”也在时时更新其内容。“一味复制昨天的‘秘籍’,不可能解决今天的难题,我们决不能沉浸在过去的成绩中止步不前,而所谓‘秘籍’也不过是用心所得的收获。”刘队长神色平静,目光如炬。

当春日的风鼓胀着蓝色的迷彩,汗水被铿锵的脚步甩在身后。这群20出头的小伙子们相信,自己的青春必将在联考考场上绽放。

(《解放军生活》•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