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演绎军旅家书,传承红色力量,这场经典荐书会满载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唐瑭 葛俐 程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7-11 10:01:00

“时间终会流逝,山河亘古美丽,历史从未忘记,那些气冲九霄的壮志,那些无畏舍家的出发,那些誓死战斗的印记,那些为国献身的风华。”空军预警学院雷达士官学校一名学员在日记的扉页写下这样一段话,后面则是他列下的必读书单。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到来之际,空军预警学院雷达士官学校创新读书活动形式,举办“演绎军旅家书,传承红色力量”经典荐书会,掀起品读红色家书热潮,为新时代官兵们赋予跨越时代的心灵震撼与精神洗礼。

荐书会推荐了《军旅家书》《百年革命家书》和《红色家书》三本图书,三本图书通过收录的一封封红色家书,展现了优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官兵们通过朗诵、歌唱、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一封封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再现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与感人情怀,折射出军人群体的精神魂魄和忠诚血性。

吴振鹏致即将出生的孩子:用你的美丽延续父亲执着的灵魂

“孩子,感谢你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勇敢地来到这个不平的世间,用你的美丽来延续父亲执着的灵魂,并在今后的实践中来验证生命的承诺!孩子,你要相信爸爸是爱你的,但是为了全世界的劳苦大众和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幸福,爸爸不能等你了!我相信你长大以后,一定能理解爸爸内心的割舍。”

——1933年6月13日

1933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巡视员的吴振鹏因被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在最后一次审讯前,他写下了一封给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的家书。写完这封家书的第二天,他又被拖进审讯室,在那次严刑逼供后,年仅27岁的他再也没能醒来。“零口供”牺牲的吴振鹏用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27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对党的铮铮誓言,诠释了共产党员应有的信仰、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