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首批歼-10飞行学员结业奔赴作战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川、李建文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22 06:17:28

空军“三代机进院校”教学模式取得实效

首批歼-10飞行学员结业奔赴作战部队

列阵长空。李 敏 摄

解放军报石家庄7月21日电 王川、记者李建文报道:盛夏某机场,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00后”飞行学员刘艺,驾驶歼-10战机平稳着陆,完成院校阶段最后一次升空,顺利获得三代机战斗员资格。7月21日,空军首批院校直接培养的歼-10飞行学员结业,这批平均年龄仅23岁的蓝天骄子即将奔赴一线作战部队。

鲜红的八一军旗下,青年飞行学员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到一线作战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结业典礼上,领誓人、“00后”飞行学员齐航的誓言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按以往空军飞行人才培养模式,一名学员需经历4至6年的飞行训练,才能获得三代机战斗员资格。2020年,空军在石家庄飞行学院开展“三代机进院校”教学新模式试点,歼-10战机首次列装该院,学员仅需3年飞行训练便可获得三代机战斗员资格。

“这批学员是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中随机挑选来的,我们通过升级训练层次,有效缩短了学员成才周期。”负责试训任务的该院某旅旅长谢豪介绍,他们依托三代机平台,对接作战部队合同训练大纲,突出学员空战能力培养,推开战斗资格全课目试训,训练水平比肩作战部队同型机标准;坚持院校对接部队、教学紧贴战场,组织学员与陆军防空兵部队展开对抗演练,增加多机空战、实弹实投等战术训练比重,飞行学员向战斗员转变按下“快进键”。

该院重构教学体系、重塑训练流程、重置手段支撑,走开“模拟多训、实装精训”“地面最大化协同准备、空中最大化提升效益”等训练路子,学员实战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结业即可担负三代机作战任务。作为探索优化歼击机飞行员成长链路的“种子”,这批学员将成长为未来空战的重要力量,对加快空军战略转型、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新模式试点是空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军事训练改革、加快推进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实践探索。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望着这批人民空军史上最年轻的三代机战斗员,该院领导信心满满,“中国空军的未来,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