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车辆保障当尖兵,强军路上护通途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殷涵杰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7-25 17:35:37

6月23日晚九时许,空军某场站外场大楼灯火通明,忙了一天工作训练的运输股官兵正在洗漱准备休息。这时,汽车连一名战士匆匆忙忙跑了过来,说道:“股长在吗?出事了!明天要跑长途的大客车突然故障了,打不着火!”

股部办公室内,股长、修理骨干和汽车连派来说明情况的几名战士正围坐在一块,脸色凝重。明天的长途车担负着接送驾驶员学兵的重要使命,涉及送训的几个单位和场站领导对此都高度重视。“按计划明天早上吃完饭就得出发了,重新换车要报战区空军批准,肯定来不及了。”一名战士焦急地说道。另外一名战士也说:“推迟出发时间会有更多变动,这可怎么办啊?”此时股长说道:“修!我们练了那么久的应急抢修,不就是现在这种时候派上用场的吗?”值班班长牛冠程闻言站起来,说道:“都跟我走!”

司机检查车辆仪表盘

修理车间内,大客车已经被人推到了修理地沟上。坚韧司机的陶云朋说道:“我先试一下现在能不能打着火。”说罢,便进入驾驶室拧开了钥匙,车子轰的一声有了反应,但不到一秒钟就熄了火,反复试了几下还是毫无成效。

班长牛冠程说道:“你再看看仪表盘上各项数据有没有异常。”陶云朋摇摇头说:“油量充足,其他各项数据也都很正常,从这上面看不出什么原因。”

“我们先看看是不是电瓶亏电了。”修理班长赵维一提议道。于是几个人打开大客车的引擎舱后盖,由于是夜晚,光线非常昏暗,大家只好打着手电筒扑到引擎舱里面检查电瓶,由于里面各种部件交杂,大家的衣服和脸上不一会儿就被油污侵占,但根本没人顾及这些,大家眼里只有解决故障的焦急和专注。

修理人员检查车辆引擎舱内线路及部件

“咦?不对啊,电瓶上面的故障灯根本就没亮,而且电瓶测试仪上反馈里面是有充足的电量的。”赵维一说道。这时,把着手电筒的牛冠程说:“不对,你看看电瓶极柱。”说罢便把手电筒的光投向电瓶极柱上面,大家这才发现,电瓶的两个极柱已经老化非常严重了,用电瓶测试仪的时候用手把住,可能对测试结果没什么影响,但一旦安装到车上之后极易松动,就导致车辆打不着火了。原来故障出在这里,大家不由得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好办了,把电瓶拆下来,重新浇筑极柱,然后安装上去就好了。

说干就干,陶云朋和牛冠程拿来工具拆电瓶,赵维一和修理工李雨航去准备浇筑的工具,在经年累月的工作训练下大家已经培养出了足够的合作默契。在历经了一个多钟头的修理之后,有了崭新极柱的电瓶已经被重新安装到了大客车上。陶云朋重新回到驾驶室,扭动钥匙启动车辆,大家也满怀期待地在边上等待。随着大客车周身一颤,轰的一声,大客车顺利启动,大家都长舒一口气,心想终于解决了这个故障,可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不到三秒钟,好不容易启动了的大客车再一次熄火,大家心里好不容易落地的那块石头再一次悬了起来……

“不应该呀,刚刚明明已经启动了,说明故障确实是电瓶导致的,可是为什么又熄火呢?”修理工李雨航皱着眉头,很是不解。其他人没说话,都盯着大客车陷入沉思。“这样。”班长牛冠程打破了沉默,“维一和我下地沟,云朋去启动车子,连续启动,我们从车底找原因!”

灯光昏暗,战士们用手电筒照明

修理工李雨航站在车边上一个视角比较好的地方,对驾驶室上的陶云朋打了一个准备就绪的手势,陶云朋点点头,再次发动了车子,却还是不到几秒就熄火。反复几次之后,班长牛冠程好像发现了什么,喊道:“好了,停!”等陶云朋拔了钥匙从车上下来后,赵维一将手电筒靠近车底,说道:“启动机好像有点问题。”牛冠程点点头:“启动的时候转速不对,而且有异响。航子,把工具箱拿过来。”

十几分钟后,大客车的启动机已经被拆卸开放在了修理车间的工作台上。陶云朋拿起其中一个零件端详片刻,说道:“单向器磨损很严重啊,看来启动器工作的时候里面的甩轮根本无法弹出。”“而且看这样子碳刷已经被打散了,这个启动机已经废了,得换啊。”李雨航在一旁补充道。牛冠程问道:“咱们车间里是不是已经没有这个型号的启动器了?”赵维一掏出对讲机说:“器材库里面还有,我这就联系单位的人去取。”

半个钟头后,修理车间外响起了“哒哒哒”的步伐声,却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亲切:管理器材库的班长李鹏涛已经打开大门走了进来,手上抱着的正是大伙儿需要的启动器。

大概一刻钟后,新的启动器已经被安装到了客车上。忙了一晚上已经“灰头土脸”的几名战士都站在驾驶室边上,一脸期待地看着驾驶室上的陶云朋——随着钥匙的扭动,已经在车间停了几个钟头的大客车终于轰隆隆地启动了起来,而且状态良好,一直没有熄火,大家也是终于舒了一口气。

细致查看启动机运行情况

在切断车间电源并关好门窗后,已经半夜一点多了,外场早就过了熄灯时间,连路灯都已经不再亮了,大家只好借着月光匆匆往回赶。六月的晚上依旧是寒意袭人,大家不由得紧了紧身上因为匆忙而穿得单薄的衣服,这时不知是谁打了个哈欠,班长牛冠程问道:“都困了吧?”修理工陶云朋说道:“这点困算什么,要是车修不好耽误了任务,那咱们才是真正的睡不安稳呢!”“你小子觉悟挺高啊!”班长赵维一打趣道。“那当然。”陶云朋说,“军人就得有军人的使命感嘛!”“哈哈哈~”寒夜里响起一阵善意的笑声,伴随着月光一起,照亮着战士们前行的路。

拆卸启动机

也许有人只看见军人钢枪常握、纵横沙场的帅气,只看见军人驾驶战鹰、翱翔九天的潇洒,只看见军人乘风破浪、驶入深蓝的神勇。但是,还有这么一类军人,车间是他们的战场,修理工具就是他们的钢枪,他们终日与车辆为伴,甚至是彻夜抢修,身上经常满是油污,可正是由于他们的担当,部队的车辆故障被一次次顺利排除,任务得到充足的保障,运输线得以畅通无阻,他们是强军路上默默无闻却又甘愿奉献的一颗螺丝钉,他们秉持着“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精神,坚定地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他们必定以争当保障尖兵的信念,牢牢护住强军道路上一番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