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授课不能滥用网络热词,忘了教育的初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黎星佩 郭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6 09:09:36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授课不能滥用网络热词

■黎星佩 郭 靳

前不久,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了一堂飞行员专题教育试讲,飞行三大队教导员文明准备的授课标题是《警惕“躺平”心态,杜绝“佛系”人生》。没想到,这堂他自认为精心准备的授课,最终却被旅机关叫停。

“授课引用了大量的网络热词,乍一看新颖有亮点,颇为吸睛,可根本经不起仔细推敲。”该旅领导谈道,“近年来,部队训练任务十分繁重,上高原、战荒漠、出远海、打实弹……用‘躺平’‘佛系’这样的词语形容大家的工作状态,并不符合实际。”

其实这并不是孤立的现象,该旅政治工作部随后组织的调研发现,一些基层教育者滥用网络热词为授课增色,但教育针对性却走偏了,导致课堂氛围看上去还不错,而实际效果却不好。

为此,该旅专门组织了一场教育讨论会,围绕“如何让教育回归本源”展开讨论交流。文明在会上反思道:“复盘我上次被叫停的课,问题出在开展教育时为了吸引官兵,一味使用网络热词,却忘了教育的初衷。”

如今,全旅统一上的大课,由政治工作部牵头,政治教员、各专业代表集体打分评议,分值达到要求者才能开讲;基层单位自行组织的专题小课,其授课提纲必要时也需交由宣传科和其他单位政治教员进行交叉审核,从源头上对授课内容进行把关。

重新调整教案获得通过,文明的教育课正式开讲。课堂上,他讲述了从该旅起航的航天员汤洪波的故事。讲课配的照片里,还是飞行大队长的汤洪波与战友站在亲手挖的葡萄沟前,笑容一如他进入太空时那样灿烂,今昔对照让大家既感到亲切又深受触动。授课结束前,文明还给大家播放了请汤洪波录制的独家寄语。在视频中汤洪波勉励大家要明白“苦地方、累地方,才是建功立业好地方”这个道理,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次教育让我感同身受、受益良多。”飞行员李海航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明白了从哪里起飞不能决定最终到达何方,但只要心在蓝天,就能高飞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