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组织新毕业学员集训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谢玉林、陈念铎、赵守创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2-08-17 17:53:25

夏草芳菲,骄阳似火。2022届新毕业学员告别学校,奔赴部队,踏上了“一道杠”到“一颗星”的新征程。为帮助毕业学员完成能力升级、角色转变,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为打牢毕业学员基层工作基础,强化军政素质,加快角色转换,专门为他们定制了岗前集训“套餐”,依托地导某营开展为期3周的“回炉重塑”。

淬思想,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为筑牢新干部 “星之初”的思想与理论基础,集训队采用辅导授课、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理论考试等方式帮助他们提升思维层次和理论水平,同时加强军事理论学习和政策法规掌握,为他们任职后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依据和遵循。

铸忠诚,赓续红色血脉

“八一”建军节当天,集训队组织新干部参观营荣誉室,展厅内一幅幅老照片诉说着老一辈“地导人”勠力同心、艰苦创业的光辉历史,让新干部在寻根溯源中近距离感悟部队的光荣传统。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新干部接受该营特有的“南山精神”洗礼后,在神圣的军旗前庄严列队,用铿锵有力的誓言道出了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心和决心。一股澎湃的热血涌上所有人的心头。

强本领,筑牢任职基础

集训队坚持围绕军事训练开展集训工作,以上岗会指挥、上阵能战斗为目标,针对部分新干部非相关专业毕业的实际,精心安排班长技师传授经验、装备阵地参观见学、编入班排跟班训练等内容,帮助新干部找到自己融入单位的切入点、建功军营的基准点。

练作风,永葆军人本色

集训队将“严”字贯穿集训始终,从起床、操课、就寝等一日生活制度抓起,通过开展内务评比、队列训练、物资点验、军容风纪检查等活动,把评比竞赛、典型激励与抓日常养成有机融合,让新干部在一点一滴中强化纪律意识,锤炼过硬作风。

展风采,鼓舞建功信心

一次演讲就是一次心灵的碰撞,思想交锋中能得到信仰的升华。“理想融入强军梦、军旗高扬我心中”是集训演讲比赛的主题。新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和军旅感悟,或妙语连珠、或高亢激昂、或娓娓动听,通过思想交流和情感融入共同燃旺“信仰火炬”,强健“精神脊梁”。

岗前淬火加钢,全方位提升了新干部任职的能力底气,夯实了岗位履职的素质根基。新干部王嘉铭在集训体会中写到:“任职后,我一定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最饱满的热情来激励自己,用最昂扬的姿态来鞭策自己!”

我们也相信,新干部一定能把基层作为自己实现成长成才的舞台,带着笔杆握好枪杆,带着学位走向战位!

观 澜

“官之初”塑造“好样子”

文丨特约点评 赵守创

从“院校”到“一线”,从“学员”到“排长”,从“一杠”变“一星”,新生长干部步入基层部队,开始真正的军旅生涯,在军营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创造出色业绩,实现理想抱负,踢开“头三脚”、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

军官的“好样子”,必须从“官之初”便精准规划、有意培塑。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结合岗位实践与任务需求,为新排长成长进步找准发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干部队伍成长成才基础,取得良好成效。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建功军营成长成才的最好平台。为新生长干部搭建训练平台,供给成长所需的“钙质”、起飞所需的“跑道”、远航所需的“风帆”,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厘清思路,克服困难、战胜挑战,胜任本职、得到认可,激励他们尽全力展才华,为强军事业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广大新生长干部要主动融入部队这个大熔炉、大学校,自觉担当使命任务,练就过硬带兵本领,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上绽放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