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航空兵的一封信改变了儿子的人生志向 一起听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24 08:29:32

前不久,《读者之友》版刊发了空军工程大学新生郝川洋讲述的追随父亲郝端刚脚步报考军校的故事。郝端刚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级军士长,他写给儿子的一封信,改变了儿子的人生志向。郝端刚在信中写下了什么内容?写完后为什么把信“藏”了起来……近日,《空军报》刊登了这封信及背后的故事。

愿做你成长路上的一盏灯

川 洋:

提笔之前,我坐在桌前想了许久,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和你交流。

儿子,作为父亲,这么多年我确实有些愧对你。还记得你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休假回来,特地去接你放学,大老远就看到你拉着书包一路小跑过来。当我骑着自行车在你面前停下时,你居然没有认出我,立刻闪到一旁,像只受惊的小鹿。

我第一次参加你的家长会时,你还害怕因为自己不够努力,得不到老师的认可,也不被我肯定。其实我一直很欣慰。从小到大,你的学习成绩优秀,也很懂事,没有让我操过心,我才能在千里之外的军营安心工作。

写到这里,我已然泪目。以前,每年假期你都会来我的驻地,我以为军营对你很有吸引力。刚才,看到你谈及建筑设计时脸上的笑容,我才发现,自己作为一个父亲,其实一点也不了解你。回到房间,我特地用手机搜索了一下建筑设计行业的相关报道,想了解这个职业对部队建设有没有意义。

说到底,我打心眼里就盼着你来部队。但我又何尝舍得让你放弃自己的理想,去实现我的愿望呢?

儿子,爸爸一直在部队干机务工作,一转眼26年过去了。26年来,我当了骨干、入了党、立了功,领导和战友都十分关心照顾我。我想,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你可能也会喜欢。

我刚干机务工作时,是个冬天。空旷的外场上,呼啸的寒风让厚厚的保暖内衣都失去功效。狭窄的空间、精密的仪器,穿着厚重的大衣难以施展,我不得不摘下手套、脱掉大衣。那样的工作环境,常人也许几分钟都受不了,我们机务工作者,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机务工作有苦有累,更有风险。我脸上的那道疤,就是工作中不慎受伤留下的。其实,部队如今发展很快,任务很重,面对新装备和新保障模式,我已经有些力不从心。我常常在想,要是我的儿子能考上军校,成为一名部队所需的人才,就可以弥补我的不足。

我希望能成为你成长路上的一盏灯。然而,你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人生,能不能“干预”你、要不要“干预”你,成了我的困惑。我想了许久,还是觉得不应该。不过,无论你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作为父亲,对你都有所期待。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我还希望你拥有面对挫折的能力。毕竟,人生不会事事一帆风顺。在挫折面前,真正的聪明是告诉自己,我有更多的耐力去承受挫折,也会积极寻找办法去应对挫折。

成长,需要你自己去经历,没有人可以代替。愿你心想事成。

父 亲

回顾给儿子写信的一幕幕,郝端刚感慨——

“我为他的选择而骄傲”

那晚,我走进川洋的卧室,想与他谈一谈。他那时是高二,我觉得是时候说一下我对他未来发展的想法。

小时候,川洋总围着我要飞机模型,我以为他想当飞行员。然而,那晚他拿出参加设计比赛的奖状时,我才回过神来,原本准备的一箩筐话又咽了回去。我发现,平日里与他交流太少,连他的爱好都不清楚。那晚我想了很多,一方面,我希望儿子能和我一起在部队建功立业;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走自己想走的路。

思来想去,我决定写下自己的心里话,让儿子自己做决定。写完这封信,我又犹豫要不要给他看。我知道儿子懂事、孝顺,怕自己的期望会成为他的负担。可我更明白,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有所建树。

权衡再三,我还是尊重他的选择,把那封信“藏”在床垫下。我甚至有过一个矛盾而自私的念头,要是儿子无意间看到这封信就好了。没想到,这封信还真被他看到了。更没想到,他会因此改变想法。后来想想,这个变化也在情理之中。从小就生活在军营的川洋,怎么会对部队没感情?在军营也有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他怎么会不向往?

我为他的选择而骄傲。

回想改志愿、进军营的这些日子,郝川洋说——

“部队是我追梦圆梦的地方”

偶然看到父亲放在床垫下那封信后,我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很早之前,我就知道父亲想让我去当兵。尽管我也喜欢军营,但没想过自己会穿上军装。看到父亲那封信后,我才第一次认真问自己:要不要去参军?

之前我喜欢建筑设计专业,可仔细一想,这个爱好离不开父亲的影响。我的卧室里,一侧床头柜上放着半个“机头”,那是父亲为我做的玩具,另一侧摆的全是父亲保障过的飞机模型。

真正动了参军的念头,还是参加父亲单位组织的那场强军故事会。那天,听到父亲的事迹,看到父亲胸前的一枚枚军功章后,我就下定了参军的决心。

当我第一时间把被空军工程大学录取的消息发给父亲时,他比我还要激动。来到军校后,我又有了新的感受。训练很累,但每天都有进步;生活很丰富,总能感到温暖。如今,我已经适应了紧张的学习训练节奏,也爱上了这种充实的生活。

部队是我追梦圆梦的地方。我一定要和父亲一样,在部队干出一番成绩,收获属于自己的军功章。

(赵雨桐、卢迟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