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某团办政工夜校,谋打赢实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益友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1 07:31:57

办政工夜校 谋打赢实招

■郑益友

“官兵长期执行任务,出现心理问题该怎么办……”10月中旬,东部战区空军某团的政工夜校课堂上,正在某地执行任务的政治指导员张泽,通过视讯系统直指演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引发现场共鸣。大家在辣味十足的讨论中,提出10余条意见建议。

据介绍,针对部分政治干部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缺乏经验,致使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时出现训战脱节、落空走虚等问题,该团专门开设政工夜校,以强化作战中政治工作为重要抓手,突出基础性培训,推行实案化教学,通过集中普学、补缺自学、以考促学等方式展开学习研讨。

“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局更加复杂、战场更加残酷,对我们搞好作战中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团政委凌涛介绍,他们根据未来作战特点加紧推进实战化演练,预想预设作战中政治工作可能面临的各种情况,围绕情况判断、组织协同、督导执行等10余个要点,细化数10项要素,汇编完善《作战中政治工作指导手册》《作战中政治工作卡片》,为20余项作战中政治工作内容制订出详实具体的量化评价标准,形成了有总有分的配套成果。

为促进学用成果转化,该团还注重从难从严组织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引导政治干部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不久前,在该团组织的一次演练中,导演部临机设置方案外特情,有的政治干部因未能及时有效应对被扣分。演练结束后,该团立即组织政治干部进行复盘,查找问题根源,制订整改措施。政工夜校开办以来,该团政治干部研习备战打仗氛围日渐浓厚,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