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轰-6K飞行员:期待飞上大的远程轰炸机

来源:央视军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03 09:47:50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容侵犯。空军航空兵赴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旨在推动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提升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

2016年7月,空军首次发布轰-6K巡航黄岩岛的消息。近日,国防军事频道记者探访当年执行首次巡航任务的航空兵部队,对当时的任务亲历者们进行了采访。

空军航空兵提升海上方向

实战化训练水平

清晨,华南某机场,空军航空兵某师多架轰-6K依次滑出升空,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海上突防突击训练拉开帷幕。

轰-6K,我国自主研制的中远程轰炸机,具备远程奔袭、大规模对地突击、防区外精确打击等能力,是我军重要的空中进攻力量。

空军航空兵某师训练参谋张斌说:“此次训练涉及编队飞行、超低空飞行、远程精确打击等内容,单架次训练时长达到6个半小时,目的就是要在这种大强度训练中,不断提升部队‘飞得远、突得进、打得准’的能力。”

经过1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飞机准时抵达千里之外的任务空域,迅即展开突防。此时,由于气温升高水汽蒸腾,舱外能见度变差,海上气象条件渐趋复杂,再加上云层遮挡,攻击难度増大。

面对复杂的气象条件,参训机组从容应对、密切协同,成功实施模拟攻击。任务完成,又迅速调转机头脱离,朝下一个目标飞去。下午1点,结束6个多小时的训练后,战机依次返场落地。

在空军飞行员王蕾看来,飞行结束不代表训练结束,只有通过“研究、实践、总结、改进、验证”,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破瓶颈,完善战术战法,未来战场打赢才更有底气。

自信+底气

海上作战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空军航空兵某师是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首立战功的轰炸机部队,如今又常态化参与到南海战巡任务中。

自轰-6K列装以来,官兵们结合使命任务特点,突出远程远海作战理论使用研究,大力推动海上训练向常态化、实战化、体系化迈进,海上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面对镜头,飞行员们言谈间流露出的,不仅是打赢能力,更有自信和底气。

空军飞行员臧鹏说:“一是对自己装备的信任,二是对我们自己的自信。”

空军飞行员吴晓东说:“我们这代飞行员,能飞上轰-6K,确实感觉到一种自豪感。希望我们后续的大的远轰出来了,我们还能飞上远轰,那种感觉是更不一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