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一张“飞”起来的请假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爽 黄语轩 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8 06:22:17

探亲休假“一键办理”

■杨 耿 徐浩钧

休假不用东奔西跑,只要“动动手”,就能即刻启程?

是的,不久前,笔者到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采访,就看到这样暖心一幕。

办公室里,笔者发现助理工程师刘璐正一动不动地低头盯着手机屏幕。

“啥事让你这么专注?”笔者问道。

刘璐眨了眨眼睛,打开手机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战友发来的消息——

“谢谢您,多亏了您研发的‘休假审批管理系统’,让我能够及时回家,看望病重的妈妈……”

读这条消息时,刘璐眉宇间写满自豪。原来,一周前,该旅线路维护员、上等兵小马随队赴东北某地执行驻训任务。一天晚饭后,小马刚从保密柜领出手机,就被一条微信消息惊呆了——妈妈遇车祸,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家人问他能否回家一趟。

一时间,小马心急如焚,脑海中闪过无数想法:刚刚赴外地执行任务就请假,这假该怎么请?交了请假条,领导能不能及时批复?

很快,细心的指导员姜宏洋发现了小马的异常。“小马,你是不是遇到啥事了?”指导员一句关切的询问,让小马的泪水夺眶而出。

了解情况并核实后,姜宏洋立即将此事通过电话上报旅机关。很快,姜宏洋将小马叫到办公室,在电脑上的“休假审批管理系统”里敲下几行字。

“审批通过了!”小马万万没想到,几分钟内旅首长就有了批复。随即,驻训分队派车将小马送到高铁站。在小马的精心陪伴照料下,母亲脱离了危险。

归队后,小马训练劲头十足,还写下留队申请:“我要为这样一个时刻想着为我们解决问题的部队作出更大的贡献。”

该旅人力资源科干事刘泽宇告诉记者,曾经,官兵休假需要填写制式单据提前上报并逐级报批。特别是单独驻防的连队还需派车,统一将休假申请单送到机关审批。如果遇有大雪等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官兵的休假申请往往好几天后才能批复。

如今,有了这套系统,官兵只需上网登录相关账号,填报休假申请,机关再下载批复即可。遇到小马这样的特殊情况,不到半小时,审批单便能“飞”回官兵手中,实现探亲休假“一键办理”。

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两名士兵通过“休假审批管理系统”申请休假后离开营区。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盼摄

一张“飞”起来的请假条

■李 爽 黄语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汉宝

曾经,一张休假条需要“专车”派送

谁能想到,一张小小假条,曾经难倒了英雄汉!

在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副连长薛洪宇名声在外:作为连队中坚力量、业务骨干,他总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站排头、挑大梁。

薛洪宇所在连队,驻扎在相对偏远的市郊山区,距离营部和旅机关都很远。为了避免官兵空跑,每次到营部和机关办事,都会集中几件事一起办。特别是探亲休假,官兵一般要提前一周填写探亲休假审批单报批备案。

由于大项任务连续集中,薛洪宇多次推迟休假时间,就连定好的婚期也不得不一推再推。终于,部队一次战备拉动任务结束后,他盘算着一年的任务基本完成,推迟的婚期也已临近,便向连队提出了休假申请。

“抓紧填写休假申请,明天去把休假手续办一办。”连长二话没说便同意了薛洪宇休假。

“特事特办!”由于这张假条没有赶上一周一次的集中办理,连长向人力资源科请示后,申请了一辆“专车”单独跑一趟。

那天,薛洪宇赶忙收拾行李,跟随“批假专车”早早出发。由于山路难行,光是路程就用了大半天时间。

抵达机关后,负责休假工作的干事带着这张审批单,抓紧找相关领导逐级审批。谁知,就在几分钟前,部队进入一等转进,负责审批的领导进驻指挥所,不知何时能出来。

眼看已等到午后,这位领导还没出来。为了避免“专车”夜间走山路有危险,薛洪宇只好带着沉重的行李返回连队。

可是,新问题又来了。休假时间有更改,营连主官要重新签字,然后再送到机关审批。于是,薛洪宇又跟着车辆走了一遍程序。

原本即将休假的兴奋和喜悦,差点变成失落与无奈:“好事为何总需多磨?”

2022年年初,该旅征集官兵对党委机关的意见时,一则有关“休假审批难”的帖子,在强军网热度居高不下:“能不能依托网络建立一套系统,让审批单‘飞’得快一点?”

于是,官兵休假审批问题,引起了该旅党委机关的高度关注。

为兵服务,其实可以更便捷

“基层无小事。官兵有期盼,我们就要抓紧办。”2022年4月,该旅党委带领机关相关科室人员沉到基层,及时摸清情况,专门召开“为兵服务”专题会讨论研究。

大家一致认为,“依托网络平台”是解决问题更为便捷的途径。就这样,该旅软件研发小组根据官兵实际困难,开始着手研发搭建“休假审批管理系统”。

按照最初预想,官兵根据年初休假计划在线上填写休假申请,按权限审批后,离队人员信息会自动在旅机关备案。

作为信息化通信部队,该旅有着高端人才储备足、信息网络技术精、科技手段含量高的优势。从2019年开始,该旅组建软件研发小组,将自动化站助理工程师刘璐为主力的部分人才纳入其中。

作为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刘璐带领团队研发出“军事训练辅助系统”“战备值勤管理系统”和“装备器材智能保障辅助平台”等,获得全军应用软件创客大赛三等奖。

“从零开始搭建一个新的网络系统,绝非易事。”刘璐坦言,全旅官兵层级不一、信息繁杂,婚姻状态、探亲地点等个人信息变动很难随时精确统计。各基层单位手动录入变更官兵信息,难免耗费人力物力,反而违背了最初建立系统的初衷。

“能否将咱们的系统接入先前开发并优化的成熟管理系统,将每名官兵的现有基础数据直接接入新系统呢?”网络安防技师韩东的建议,让刘璐双眼放光。

“理论上可行!”刘璐兴奋地打开先前开发系统的后台代码,手指在键盘上飞舞起来……

在研发小组的集智攻关下,“休假审批管理系统”初见雏形。带着旅党委“研发小组多上心、基层官兵少跑腿”的要求,刘璐和战友们几番完善、精益求精。

刘璐指着系统中姓名输入、日期选择等细节告诉记者,此前,在系统中输入姓名前,需要先选择自己所属的营连级单位。完善后,官兵只需输入姓名的首字母,便能直接定位人员所在营连和基础信息。

“为了每名官兵操作时能快几秒,我们多熬几个夜,值!”刘璐自豪地说。

某连队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挤着不少官兵。那天,新研发的“休假审批管理系统”正式试点运行,没有值班任务的战友们纷纷涌进办公室,一探究竟。

刚晋升下士的任建宇,第一次休假就赶上了新系统的试运行。他兴奋地点开系统——简洁的登录界面及选项按钮,让人感觉很舒适,也更迎合“网生代”官兵的使用习惯。

输入名字、核对信息、提交申请……只用几步简单的操作,系统便显示“填报成功”。

“这就好了?”任建宇激动地向战友询问情况。大家相互望望,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软件研发小组根据官兵需求和机关建议,更新完善“休假审批管理系统”。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盼摄

那张假条,终于“飞”了起来

2022年5月,“休假审批管理系统”试运行,让不少官兵尝到了快捷请假的甜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使用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

“设计搭建平台,只花费了我们20%的精力。我们80%的精力要用于网页的日常维护和不断优化。”软件研发小组成员、自动化站工程师张隽嘉坦言。

作为系统的开发者和运用者,在试运行期间,研发小组成员不断地完善改进系统。可是,单靠他们几个人查摆问题,很难让所有官兵都满意。因此,他们在网页上开设了一个“留言板”收集改进意见。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官兵的意见还真不少——

“没有达到理想效果”“网页时常卡顿崩溃”“系统复杂,办事速度还是慢”……

面对官兵提出的这些意见,人力资源科和软件研发小组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用行动回复大家的关注。提起这个事,机关负责休假事宜的徐干事有话说。

国庆节前夕,基层官兵线上报假后,徐干事按照以往集中打印假条。这次,她足足打印了近百张假条。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这些假条需要政治工作部主任审批,还有部分假条需要再找旅长、政委审批。

当徐干事将厚厚的一沓假条放在政治工作部主任桌上时,主任很是吃惊。随后,主任便仔细查看休假人员情况并一张张地签字,前后足足用了一个半小时。

“光主任就签了这么久,那旅长、政委要签多久啊?”徐干事心里犯起了嘀咕。果不其然,当她拿着假条走出政委办公室时,门口站满了等待呈件的同事:“徐干事,你请示的啥事啊?这么慢!”

同事一句简单的埋怨,让徐干事有些委屈。于是,她将情绪一股脑宣泄到“留言板”上。

没想到,不到一天时间,问题就解决了——研发人员为批假人申请了专属账号密码,一个“回车键”便可生成“电子签名印章”线上审批。

徐干事坦言,有了这个功能,再也不用担心负责审批的领导在外执行任务了,他们只需登录强军网账号便可线上审批。官兵休假的痛点堵点被进一步打通,首长机关办事效率也得到提升。

“官兵需求因人而异,如果不能做好跟进优化,大锅饭很容易煮成夹生饭。”旅人力资源科干事雷宇告诉记者。

前不久,一名营文书也在“留言板”说了自己的苦恼。每到年底,营里统计休假情况,全营数百人统计起来工作非常繁复。“要是系统能自动统计休假天数和休假率就好了!”没想到,他刚一提出建议,愿望就成真了。

“一件一件解决,一个一个回复,为官兵服务不能怕麻烦,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该旅党委的初衷不仅暖了兵心,更为软件研发小组鼓了劲。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将‘休假审批管理系统’升级为‘官兵福利待遇审批申报系统’。”刘璐告诉记者,“到时,我们的军人配偶荣誉金、父母赡养补助、子女保育教育补助、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夫妻两地分居补助和驻地轮休等业务办理,都能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申请了。”

一张信息大网,凝聚兵心士气

“信息化时代,既要用好信息网络技术倾听官兵心声,也要做好网下的文章。”回顾“休假审批管理系统”的研发始末,该旅领导不禁感慨。

前些年,该旅党委利用网络平台为官兵服务的探索就开始了。那时,针对所属各营区点多面广的实际,他们研发出一个“资源互助共享平台”,意在帮助大家共享精品学习资料。

没想到,辛苦研发出的系统并不受官兵欢迎。“费了不少工夫,为啥官兵不买账?作为一支信息化部队,怎样积极发挥通信技术人才优势,更好为兵服务造福基层?”旅党委不断深思这些问题。

很快,上级下发了强军网改版升级的相关文件,对各单位使用强军网的情况做了细致介绍。这让旅党委找到了问题的关键节点:“为基层办实事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充分对接官兵需求,动态完善解难措施,才能提升官兵的‘用户体验’。”

打开北部战区空军强军网首页,新推出的“为兵服务”栏目囊括“官兵之家信箱”“法律在线”“心理服务”“寻医问诊”等多个版块,精准对接官兵需求,受到官兵好评。

北部战区空军在网站改版中提出一个服务理念:“为兵服务要做到有呼必应、一呼百应,力争做到未呼先应。”这也成为该旅通过网络为官兵办实事的方向。

为更准确地对接官兵需求,该旅党委参照战区空军做法,运用调研、座谈等方式,真正下到基层倾听官兵心声。

一次调研中,该旅领导注意到,部分小散远连队有些通信专业设备器材完好率不高。一问才得知,原来维修这些设备需要的器材种类较多,特别是型号繁杂的器材,很难一次申领齐全,导致维修一拖再拖。

“我们离机关公共库房距离远,往往很难一次请领齐全所需专业设备器材。”了解基层官兵所盼所求,他们迅速组织旅“软件研发小组”进行技术攻关。

不久后,一个具备物资管理、线上调配等功能的装备器材智能保障辅助平台上线。通过这个平台,官兵不仅可以及时提报耗材需求,还能通过平台实时公布的仓储状态了解全旅各库房的物资信息。平台在基层推开使用后,赢得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无独有偶,一次调查问卷中,有人提出:“旅档案室人工找档案不易,一份文件需要找上大半天,运气不好,就得白跑一趟。”

针对官兵需求,软件研发小组研发了基于强军网的档案服务平台,开发出官兵线上检索功能,实现了档案“先查再借”,让基层官兵省时省力。

为基层办实事,激活一池春水。目前,根据官兵上报的需求,该旅已依托强军网开发出多个为兵服务系统,各小散远单位都能第一时间享受便捷的网上服务。

在该旅机动营,记者看到官兵正收拾行囊,准备跨区执行严寒条件下作训任务。

“这次,我心里特别有底。我们已经依托智能保障平台,备齐了所需的装备器材耗材。”教导员张文广告诉记者,“到了驻训地,我们还能通过网上成果共享系统,第一时间把装备验证成果分享给大家!”

兵行千里远,网络一线牵。记者感到,一个个“网上为兵服务平台”将该旅分散在北疆大地的各个小点连接在一起。一张凝聚士气、汇聚兵心的“信息大网”,正踏着新时代的节拍有序铺开。

在思变求新中提升官兵幸福感

■马洪国

军事训练辅助系统、休假审批管理系统、装备器材智能保障辅助平台、档案智能化管理系统……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借助“网络+”,发挥通信部队信息化人才多的优势,自主研发网络信息化平台,让官兵登统计不必再重复繁琐、休假审批不必再“翻山越岭”、查阅文档不必再“白跑一趟”,真正用网络打通官兵办事中的堵点问题。

该旅做法再次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党委机关要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倾心竭力办实事、设身处地解难事、满腔热情做好事、减压松绑去心事。

把官兵的小事当作单位的大事来办,始终把广大官兵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拥不拥护作为检验工作的“尺子”,切实做到抓建的工作惠及官兵、惠及战斗力,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

时代在变,对象在变,需求在变,服务基层的思路和方法也要跟着变。只有算好“变”与“不变”这笔账,才能找准靶标,有的放矢。当前,各级党委为兵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面对新情况新困难办法不多的问题。对此,要顺应时代发展和科技发展变化,在创新方法手段上下功夫,大力应用新技术、探索新路子、拓展新渠道,给为兵服务这项工作注入更多创新因子,真正让暖兵心落到实处,使解决实际问题的路子越走越宽。

站在“网生代”官兵角度思考问题,更能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真心实意为兵办事。依托强军网,我们要有针对性地架设网络化信息平台,精心设计内容版块和功能权限,为官兵提供交流平台,及时反馈解决官兵实际需求。通过网络解决官兵的疑惑,回应官兵的期盼,让官兵在信息化军营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官兵的满意度连接着战斗力。唯有真心实意解兵难、排兵忧,切实让官兵感到满意,才会有效激励官兵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汇聚起练兵备战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有效提升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