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拥抱北斗时代——北斗系统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少波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02 04:35:54

拥抱北斗时代

——北斗系统走进寻常百姓家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少波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耀太空。

北斗系统模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目光。

“中国的北斗”正式走向“世界的北斗”,迎来全球服务新时代。

一路拼搏,筑梦苍穹。北斗系统建设的每一步,都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从2003年建成的北斗一号系统,到2012年服务亚太地区的北斗二号系统,再到2018年服务“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作为一个从开始就注定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北斗系统何时用、谁能用、怎么用等问题一直备受瞩目。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人们再次热议这个话题:北斗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北斗卫星远在天边,但北斗服务近在眼前

说起北斗,总会有人问,北斗到底在哪儿?究竟怎么用?

其实,北斗就在你的手中!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导航定位早已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扎根”:我们习惯用手机导航前往目的地;用定位向朋友发送相聚的地方;实时查看外卖的配送距离;瞬时接入自己所在位置,寻找离我最近的美食以及共享单车……这些便捷,都离不开卫星导航系统。

据2020年5月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披露,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手机,有400多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服务的近300款。

天上北斗,“导航”地上生活。但北斗的功用远不止于此。例如,它的“授时”功能——通过与天上的北斗卫星“对表”,时间误差可以控制在千万分之五秒,确保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统一的时间基准。

时间基准是一个国家安全的保障,如高铁、电网、股市、计算机网络通信等等,都需要时间同步。

一条100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如果两端电压相量测量的时间基准差0.1毫秒,就可能产生27万千瓦的功率差异,相当于30多万户城镇三口之家的平均用电量。

北斗无所不在:小到儿童戴的定位手表,大到舰船……所有需要定位导航授时的场景,它都会出现。

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不同,北斗系统还有自己的“独门秘籍”:短报文通信。

这一功能主要面向普通通信信号不能覆盖的地区,如无人区、海洋等,或应用在地震、洪水、台风等影响下传统通信手段无法使用的时候。

通过短报文通信,北斗终端不仅能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哪儿”,也能告诉别人“发生了什么”。目前,我国7万多只渔船和执法船安装了北斗终端,渔船遇险时可通过短报文发送求救信息。

如今,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短报文通信能力显著提升,发送汉字从一次120个提升到一次1000个,还可发送图片、语音等信息。

“既能够知道你在哪里,也能够知道我在哪里,这是多么美妙的体验。”美国GPS之父帕金森教授曾这样称赞北斗导航通信一体化功能。

正如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说的那样:“北斗卫星远在天边几万公里,但是北斗应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赋能各行各业,我们的北斗是个“大北斗”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城市生产生活、应急救援和防控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交通运输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如何才能高效调配车辆、为司机推荐合适的路线呢?这,同样离不开北斗车载终端的助力。

该设备由北斗系统提供高精度的定位信息,每隔2至30秒钟,将车辆的运行数据上传至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

“一旦来了,异常猛烈!”用这句话来形容北斗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速度恰如其分。

随着北斗系统开启全球化服务进程,如今的北斗产业已由“高大上”的尖端智造格局向大众化、服务型普及,深度影响寻常百姓的生活——

农业生产:北斗卫星导航结合遥感、地理信息等技术,使得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加快发展,可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和生产收益。基于北斗服务的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实现农机远程管理与精准作业,服务农机设备超过5万台,精细农业产量提高5%,农机油耗节约10%。

交通运输:目前,北斗应用在交通领域已经步入“标配化”发展新阶段。截至2019年12月,国内有超过65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使用北斗服务。

智能警务:基于北斗系统,初步建成“位置一张图、短信一张网、时间一条线”的全国北斗公安应用体系,实现了警力资源动态调度、一体化指挥,提高了响应速度与执行效率。利用北斗位置服务实时显示警力,在地图上进行快速编组,出警时间缩短近20%。

监测告警:利用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可以灵敏地检测出周围150米范围内的燃气泄漏点,并对其精准定位。利用北斗桥梁形变监测预警系统,可以监测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形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北斗应用,遍地开花。很多新技术,例如自动驾驶、无人码头、自动化农业、无人机植保等,同样离不开北斗的强大支撑。

我们的北斗是个“大北斗”。随着北斗系统开启全球化服务进程,北斗将会赋能各行各业。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随着5G的落地,“北斗+5G”将成为下一个产业腾飞的风口。特别是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更离不开北斗服务。

2019年11月,上海洋山港区。一批实现自动驾驶的5G重型卡车,在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帮助下,一次就能精确进入狭窄的库位中。

这些智能重型卡车自动驾驶能实现厘米级定位,停车装卸时误差小于3厘米,单点装卸作业效率提升10%。

北斗和5G具有天然的渊源关系,两者相互赋能,可以产生感知、学习、认知、决策、调控五大能力,具有计算、通信、远程协同、精准控制和自治等功能。

下一步,“北斗+5G”将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

“北斗+”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大数据融合处理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物联网平台,让北斗数据应用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北斗+”已经影响了多个行业。当前,大众耳熟能详的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港口、智能管网、物流监控、民生关爱、智能驾考等行业,都是“北斗+”的杰作。

这种技术融合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与新业态,实现了精准时空关联下的人、财、物有序流动,为人们带来了更极致的服务体验。

北斗人常说: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随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星座部署圆满收官,“北斗+5G”“北斗+AI”“北斗+大数据”……一个无限可能的新未来将扑面而来。

图片提供: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