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盛宴!“天问一号:火星征途”科学传播工作营成功启动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岳占峰 郑欣宇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0 03:02:06

“天问一号:火星征途”科学传播工作营活动现场。

国防在线客户端消息(岳占峰 郑欣宇)8月2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北京天文馆、中国数字科技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协办的“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之“天问一号:火星征途”活动在北京天文馆成功启动。行业专家、媒体代表、文创团队,以及北青学通社的科学小记者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中国数字科技馆、浙江在线、湖北经视等多家平台同步在线直播,共同打造了一场火星探测的科学传播盛宴。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高级工程师单欣岩女士主持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为观众讲述了火星探测的概览,并分析了探火工程的八大难题。他表示,今年全球发射的三个火星探测器各有亮点,而“天问一号”一举三得,有望创造奇迹。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作火星探测主题报告。

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刘茜讲解了科学家探索火星的奥秘,此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工程将用什么工具和方法带给我们更多关于火星的认知。

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刘茜作主题报告。

北京凌空天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邓帆博士以我国运载火箭的研发历程为主线,对比国外的技术发展路径,探讨了未来火箭的研发趋势和任务需求。

北京凌空天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邓帆博士作主题报告。

三位专家还围绕火星与探火工程展开了对话讨论,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引来了在场媒体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现场和线上的观众也纷纷加入到讨论中。

现场学生观众提问。

嘉宾回答提问。

“天问一号:火星征途”活动采用专家讲座+线上工作营的创新形式,联结科学家、大众媒体和文创机构,叠加媒体机构的内容策划能力和文创机构的创意创造能力,分设多个线上工作小组,通过选题创意、交流讨论、协作互动等环节,共同创作出专业、准确、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内容。

热情交流。

中国科普研究所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的“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系列活动,关注科学热点问题和前沿科学进展,为科学家群体、媒体工作者群体和文创机构搭建交流互动、共创科学传播内容的常态化平台,加深媒体工作者们对科学原理、科学真相和科技进展的理解,拓宽科学视野,创造性地生产多种形式的科学内容,更好地服务于科学走近大众的目标。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研究员在致辞中提到:“‘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2020年的系列活动将成为连接科学家、媒体工作者、文创工作者及大众的一座桥梁。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科学呼唤创新,科学传播呼唤创新,相信这一系列活动将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研究员在科学传播工作营致辞。

活动的最后,王京春副所长和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博士为参加今天讲座的专家颁发“科学普及使者”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做出的贡献。

为科学传播营的专家老师颁发证书。

科学传播之路任重而道远,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离不开科学家、媒体、文创机构、公众等多方的积极参与和深度连接。“刊媒惠-科学传播工作营”让科学传播插上创新的羽翼,飞向更高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