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图 | 乘风破浪去火星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14 02:56:22

宇宙有多大?月亮离我们有多远?是哪颗星如此耀眼,照亮苍穹?仰望星空之时,种种疑问总会萦绕心头。两千多年前,伟大诗人屈原对天发问,活跃的思想带来奇绝的语句:九天之际,安放安属?

《天问》对宇宙奥秘的追寻,后人没有忘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探测任务以“天问”为名,飞向古人眼中遥不可及的星,一探究竟,“天问一号”就将飞向“荧惑”。

荧荧火光,离离乱惑。被称为“荧惑”的火星,是太阳系与地球最像的行星。自转、公转周期相近,同样存在四季,人们不禁畅想:这里会不会有生命?

想象可以很绚烂,但现实之路常常布满荆棘。距离遥远、环境恶劣,到达火星困难重重。突破大气顺利着落的“恐怖7分钟”,让许多探测器折戟。

道阻且长,但意义重大,“天问”将无惧艰难向着“荧惑”飞去,正如屈子的传世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火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