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吴伟仁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叶雨恬、安普忠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0 07:25:49

“吴伟仁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解放军报北京9月8日电 叶雨恬、记者安普忠报道:“吴伟仁星”命名仪式8日在京举行。为褒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1880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伟仁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余年来,已有钱学森、孙家栋、栾恩杰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多位功勋航天人荣获小行星命名。如今,浩瀚太空又多了一颗见证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吴伟仁星”。

吴伟仁院士是我国航天测控通信与工程总体技术著名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战略科学家,在遥测遥控、深空测控通信、“嫦娥二号‘一探三’”“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工程等方面作出创新性、开拓性贡献。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的崇高荣誉,获批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此次命名的“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于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