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洋二号C星成功升空 将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喆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1 15:46:27

△ 9月21日13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二号C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海洋二号C星成功升空 将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

新华社北京2020年9月21日电(记者胡喆)9月21日,海洋二号C星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第二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运行于倾斜轨道的大型遥感卫星,其入轨后与海洋二号B星组网,将大幅提升我国海洋观测范围、观测效率和观测精度。

海洋二号C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海洋动力卫星系列的第二颗业务卫星,国家航天局负责海洋二号C星工程组织实施管理,自然资源部为牵头用户部门,自然资源部所属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建设、运行。

卫星在轨后,主要对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面风场实现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实时观测,并具备船舶识别以及接收、存贮和转发我国近海及其他海域的浮标测量数据能力,卫星设计师们亲切地将其功能概括为“捕风、勘海、鉴舟、汇志”。

其中,船舶识别系统可以实现全球海面船舶位置、航向航速等数据测算,极大提升海上交通和海上安全能力;数据收集系统可有效获取海上浮标信号数据,并将浮标点测信息统一传输到地面进行处理,通过点面结合的精准测量大幅提升海洋预报系统的精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研制团队负责人介绍,海洋二号C星具有身手敏捷、眼疾手快的特性,能够实现更高的海洋风场观测频度。相较于传统遥感卫星运行所在的太阳同步轨道,海洋二号C星的“站位”十分独特,在研制团队的精心设计下,C星将在倾斜轨道上“全力奔跑”,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海洋观测能力。

海洋二号C星将与2018年10月发射的海洋二号B星以及后续的倾斜轨道卫星组网运行,共同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可在6小时内完成全球80%的海面风场监测。与海洋二号A星和海洋二号B星相比,该卫星增强了对海面风场的快速重访能力。

此外,海洋二号C星通过整星带太阳翼运输等方式实现了大型遥感卫星的发射场流程优化,大幅缩短了发射场工作周期,对后续大型遥感卫星和商业卫星流程优化具有良好的推广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