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水母星系“尾巴”也可孕育恒星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1-03 14:27:38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计算机模拟的基础上,通过研究JO206星系磁场发现,水母星系气体尾部的主要物理条件可以为恒星的形成提供足够材料。该研究结果发表在10月26日《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据介绍,水母星系是落入星系团中心的星系,因此其运动中会将星际气体推向相反方向,导致了拖尾,这些星系便形成水母般的外观,从而得名。研究人员在早期的研究中发现,恒星可以在水母星系的气体尾部形成。科学家普遍认为,星系中的磁场可以促进恒星形成。然而,目前尚未确定这是否也适用于水母星系“尾巴”的气化气体,且因为它们的亮度极低而难以开展有效的研究。

在此次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导致星系盘外尾部形成新恒星的参数产生兴趣。在分析了JO206星系磁场结构,如强度和方向后,研究人员发现,不仅星系盘有很强的磁场,而且气体尾部也具有磁场。“考虑到极化辐射的比例异常高,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磁场沿着尾部非常精确地排列。”该研究团队领导人安克拉·穆勒解释道。

在计算机模拟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拓展研究发现,JO206高速下降到星系团中心,因此磁场相互作用,来自星系之间介质的热风导致等离子体积累。一定比例的等离子体凝结在气体尾部外层,在那里与剩余物质混合。“这将为恒星的形成提供足够的材料。”穆勒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