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见大红屏!天通一号02星成功发射!幕后还有这些故事

来源: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13 09:23:39

2020年11月12日23时5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组成。天通一号02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发射入轨后将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天地一体化移动通信网络,为中国及周边、中东、非洲等相关地区,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的话音、短消息和数据等移动通信服务。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2次飞行。

时隔17天,西昌发射场指挥大厅再次点亮宣告任务成功喜讯的大红屏,此次任务按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取得了新一轮高密度发射任务的三战三捷。

11月1日,距离发射窗口还有11天,任务分系统检查结束后,低温动力指挥员严万洪、操作手高越、姜一像往常一样对测试阀门进行关闭。但在完成设备操作后,细心的严万洪却听见了异常的漏气声。

坚持不留一丝疑点。“这个声音不对劲!”多次指挥加注工作的直觉让严万洪敏锐感知到了有异常,他一边寻声探位,一边叫住了整理设备的高越、姜一,在三人都确认有异常响声后,严万洪立即向系统指挥报告情况,要求增做测试,最终查出了异常原因——氢排口存在漏气现象。

他将此情况迅速向发射场区指挥部汇报,指挥部当即进行研判,通过数据分析证明设备存在不可靠现象,连夜组织更换活门,有效解决了设备质量问题。

接下来,任务按计划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意外情况再次发生。

“报告,经加严检查,发现Ⅲ号助推器燃测压单向阀漏率偏大!”第二次总结查结束后,常规系统指挥员严哲和操作手赵飞在进行连接器脱落试验时再次发现了问题。

“这个问题风险巨大!如果在发射前复现,会造成连接器脱落后燃料外溢,如遇火花可能会引起爆炸,人员吸入偏二甲肼也会引起中毒。”在随后的任务协调会上,严哲郑重地向发射场区指挥部汇报自己的分析和担心。

经指挥部讨论决定,漏率虽在指标范围内,但与前期测试相比阀门性能有所下降,为加严控制,在完成任务第三总检查后,更换七管连接器插座,并增做相关测试,确保箭上产品状态良好。

据中心计划处人员介绍,在卫星燃烧剂加注前,发现电源控制器某模块存在二次绝缘隐患后,中心严格产品质量管控,高效完成卫星电源控制器二次绝缘处置、电测验证、精测等工作;针对本型号和其他型号发生的4个质量问题,严格举一反三,加班加点更换相关部件,保证了发射窗口后墙不倒,确保了产品不带隐患发射......

据悉,此次任务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仗,建设天通系统工程的接续仗,年底前两场高密度任务压茬推进、相互关联、确保全胜的关键仗,也是西昌发射场执行的第150次发射任务,约占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总次数的43%。

张学宇介绍说:“中心全体科技人员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意识,在质量管理上严之又严,在过程管控上绝不心存侥幸,宁可小题大做,小洞大补,也绝不放过任何细小问题、不留下任何细微隐患,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于1970年组建,1984年首次执行发射任务,今年是该中心组建50周年,辉煌数据的背后,是该中心在国内发射场率先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树牢“质量高于一切”的标准理念,几十年如一日发扬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以质量促进度、靠质量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