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心检修千分细 托举神箭入太空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王明艳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1 16:02:54

接通电源,启动油泵,展开支撑臂,推出推拉段.......初冬时节,西北大漠寒意渐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9001厂房内,一场科技人员为发射场地面设备“输血强筋”的检修检测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

为保证此次检修检测工作扎实推进,该站党委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检修检测领导组、质量控制组和18个专业检修检测小组,由机关业务科室牵头,各分队具体实施,对统筹协调、技术指导、宣传鼓动、后勤保障、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强工作领导。

据了解,该站此次地面设备检修检测,以《装备管理条例》为依据,针对2021年高密度试验任务保障难度大、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要求高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等试验任务规章制度,坚持班前会、班后会、实验现场管理等制度,确保检修检测秩序正规。

此次检修检测的根本目的,就是摸清地面设施设备底数,掌握技术状态,确认其功能能够满足高密度试验任务要求或技术指标要求。各专业在遵循全面检测、重点检修、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基础上,集中各方面技术力量和优势资源,合理安排计划,在检修检测的科学性、覆盖性、时效性上不断创新,进一步确保了参试设备运行的安全性。

他们按照“查找问题不避短、解决问题不手软”的要求,坚决做到“隐患不清查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保证了检修检测工作的系统性、充分性、有效性,确保发射场地面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为后续执行多样化航天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