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明问嫦娥丨嫦娥五号“四件套” 上天都要干点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2 15:33:11

嫦娥五号探测器是个“四件套”,目前已经一分为二,分为了“轨返组合”和“着上组合”,它们各自承担什么功能?

在月表采样过程中,它们会分分合合怎样变身?你可能还有很多问号没有解开?接下来,我们就跟随出了名的“问多多”小明同学一起,来问问嫦娥五号吧。

小明:“嫦五”姐姐,我看你这造型有点像……糖葫芦?快跟我说说,这层层叠叠、方方圆圆的都是啥?

嫦娥五号:这“糖葫芦”的造型虽然看着一般般,其实里面暗藏玄机。我带去月球的是个“四件套”,从上到下依次是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和轨道器。奔月后两两组合,干活不累。

小明:两两组合?怎么组合?

嫦娥五号:“四件套”到了月球上空后,要从“四合一”变为两个“二合一”!轨道器和返回器它俩一伙,也就是“轨返组合”,它们会留在环月轨道上,边飞边等,等谁呢?我们一会儿再说。这时候,着陆器和上升器它俩,组成“着上组合”,就要着陆到月面上去挖土啦。

小明:月面挖土,是谁来挖?我最想看的就是月面挖土。

嫦娥五号:嗯,我也很期待,咱们国家第一次月面采样的任务交给我,心里还有点小紧张。月面挖土主要是着陆器来挖,着陆器上带着各种自动挖土设备,比如铲子、钻头什么的,经过一番铲、挖、钻、抓,先把采集到的月壤和月岩样品,放到上升器的一个罐子里、密封好。这时候呢,着陆器挖土的活儿干完了,它就留在月球上了。接着,上升器开始工作。它要从月球表面起飞、上升,把月壤和月岩样品送到月球上空。

小明:哦,装着月球样品的上升器,相当于一个“快递盒”呀!

嫦娥五号:差不多吧,但它不光是个“快递盒”,还是一个“小火箭”呢,它要在月球表面起飞,才能把“快递盒”送上去。

小明:在月球上发射“小火箭”,还是无人操作的,这事儿听起来都很难!

嫦娥五号:这事儿跟月面挖土一样,咱们以前没干过,也是第一回,算是一个新挑战。

小明:如果挑战成功,样品被送到月球上空,然后怎么办呢?

嫦娥五号:这时就轮到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闪亮登场啦。它们在空中早就做好了接应准备。等上升器到达和它们同样高度后,“轨返组合”就会与上升器上演一幕难度系数十颗星的高难动作——无人交会对接,算是一场“空中约会”吧。

小明:这约会约得也太高难度了吧!

嫦娥五号:约会是为了交货啊,这可是来自月球的珍贵礼物。交会对接就是要把上升器携带的样品,转移到返回器里去。样品交接成功后,上升器的使命完成,就不跟着返回地球,而是留在环月轨道上了。这时,带着月球样品的“轨返组合”,就要为返回地球做准备了。

小明:原来运送月亮的礼物是场接力赛,接力棒已经传到“轨返组合”这里了。

嫦娥五号:对,它们要先在月球轨道上热热身,寻找合适的时机,然后加速从月球飞回地球。在飞到距地球5000公里的时候,最后一次变身开始,这时,轨道器要和返回器说再见了。轨道器就像一辆“太空转运巴士”,把大家安全送去,又安全接回,这时它功成身退,留在了轨道上。之后,返回器将独自带着月球样品飞回地球。千辛万苦采到的月球样品,能不能安全抵达终点,就看它了。返回器将会用一套华丽酷炫的半弹道跳跃式动作返回地球,最终降落在指定地点,使命就圆满完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