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太空用水奥妙多:太空中水从何而来?如何提供给航天员使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冰瑶 臧家祥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11 15:32:25

太空用水奥妙多

■张冰瑶 臧家祥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上图为在太空载人飞船里水从饮水管流出时的状态。因为失重和表面张力的缘故,水滴会聚成球状而粘附在饮水管上。曹 平摄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生命都不能长时间离开水。生活在太空的航天员同样如此。在无水环境的太空中,为了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载人航天器必须向航天员供水。那么,太空中水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提供给航天员使用的呢?

这其中有门道。载人航天器内,水的生成、保存和使用都有着特殊方式。这个课题一直是航天科技工作者们研究攻关的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载人航天器通常都会设有专门的供水系统,为航天员提供饮用水和卫生用水,并为在轨试验、设备运行提供水资源保障。根据载人航天器型号和任务的不同,其用水来源也不一样。最简单的就是在地面自带水。

除了自带,太空中还可以自产水。载人航天器内使用氢氧燃料电池,直接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高效、环境友好地转化为电能,同时生成副产物——水。经过过滤、消毒等程序后,航天员就可饮用了。

长期太空飞行,用水量很大,除了以上两种渠道,航天员还可对水资源进行回收利用——将航天员呼出的水蒸气通过冷凝水方式回收净化;尿液通过负压引流、水气分离,实现尿液收集,再通过低压蒸馏、深度净化,实现水的再生。

在地球上,喝水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航天员在太空中处于失重状态,要想喝到水,必须通过特殊的办法才能实现。比如,借助贮水箱或者袋装水。

据航天员介绍,其实,载人航天器上所配备的贮水箱和袋装水,就相当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桶装水和瓶装水,只是航天员喝水不是“喝”,而是将水挤到嘴里,用劲还不能过猛,否则水就会被挤到空间变成雾状。

“用贮水箱饮水的步骤则会稍微复杂一些。”一名执行过航天任务的航天员说,“首先,航天员要把贮水箱中的水灌到储水组件‘水壶’中,然后利用增压装置给贮水箱加压,排空‘水壶’内的空气,从而实现注水,再将‘水壶’与供水器相连接。航天员需要饮水时,只需取出个人饮水嘴,安装在供水器上,再将饮水嘴放入口中,按下开关就可以了。”

据了解,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航天员喝的就是一种袋装水,喝水时只要稍揉捏饮水袋,再用特制的吸管饮用即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航天员除了饮水袋之外,还通过贮水箱,饮用到随飞船带来的特制纯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