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是我这次出差带回的“土特产”,请收下!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葛素表 等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25 17:38:12

我叫嫦娥五号探测器,一个年轻的胖子。别看我名字听起来很“婀娜”,但我足有8.2吨重,论吨位可是我们国家今年“上天”的小伙伴中的翘楚。

为了我们探月家族的家族事业,最近我出了一趟不一般的差。

我这次出差的主要任务是上月球挖点“土特产”带回来。这任务听上去简单,但背后的学问可大着呢,要知道无论是在月球上“挖土”、从月面起飞上升、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还是带样返回地球,都是我们国家航天史上的首次尝试,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不多说了,11月24日4时30分,我乘着坐骑“胖五”从文昌出发了。哦忘了介绍,“胖五”的大名是“长征五号”,是我们这里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了,有它助我一臂之力,我的探月之旅更有保障了。

经过几天飞行,一个“大写”的月球终于出现在我面前了。我在近月点踩了两脚刹车,在月球的吸引下顺利地进入了环月轨道。接着,我在太空减肥——分离出身上的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留在环月轨道上,带着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继续进发。

12月1日23时11分,我稳稳地落在了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时间紧任务重,我来不及细细欣赏月球风光,在一番准备工作后敬业地掏出了全自动机械臂和大钻头,开启“挖土”模式。

我有特殊的挖土技巧——表钻结合、多点采样,机械臂表取和钻具钻取两手抓。就这样,我顶着超过100摄氏度的月面高温,连续工作约19小时终于完成了采样,“打包”了两米深的钻取样本。

还好我没有忙晕,临走之前,我在月面上展开了提前准备好的五星红旗,这是我们的国旗第一次在月球表面实现动态展示,看着那抹鲜艳的“中国红”,我竟有点想家了。

12月3日23时10分,我带着装有“土特产”的上升器从月面点火起飞,顺利进入了预定的环月轨道,而待命多时的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早就等在那里了。通过世界首创的“抱爪式”对接技术,我们来了个小别重逢后的拥抱,又一次紧密连接在了一起。

合体后,我将辛苦采集的月壤从上升器转移到返回器之中,这时上升器的使命就已经圆满完成啦。为了避免成为太空垃圾、影响各国后续的月球探测任务,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挥手作别,回到月球上和我留守在那的亲人们作伴了。

打道回府!我带着月壤奔向38万公里外的地球。因为归心似箭冲得太快,我的飞行速度是接近每秒11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要知道一般从近地轨道返回的航天器速度大多为每秒8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

为了减速,我在返回地球时打了个“太空水漂”,让返回器先高速进入大气层,再借助大气层提供的升力跃出大气层,然后以第一宇宙速度扎入大气层、返回地面。没错,这正是地球上的家人们为了让我平安回来所创新设计的“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技术方案”。

稳稳落地、将月壤样本交给科研人员之后,我这趟“披星戴月”的太空之旅终于告一段落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完美落幕,但我知道,新的探月篇章才刚刚开始。

策划:葛素表

监制:何莉 安涛

文案:叶心可

漫画:程思琪 刘辰元

编辑:缪异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