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平原到山沟,80后航天人的“小心愿”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31 15:08:50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电线看一看……”绵起伏的大山中,回荡着改编后的《巡山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电站岗位操作手余天磊正在翻山越岭对输电线进行检测。

岗位操作手正在巡线。李志勇 摄

“一次发射任务我们至少要查三次,这几年任务密集,一年下来就是几十次,山路走多了心里就有了方向。”余天磊说。川西高原强对流天气频繁,雨季多雷暴强降雨,旱季多瞬时阵风,巡视检修是他们保障供电线路安全的重要手段。

大凉山山连着山,电杆和铁塔矗立在山头上,条条供电线路从小镇穿山越岭延伸到山沟沟尽头的发射场。这名河南平原长大的年轻人,从小没见过这么多大山,成为航天人后,却做起了沟里的高压电工。

线路防震锤损坏。李志勇 摄

“蹭破、划伤是家常便饭,过几天自己就好了,最恼火的是甲沟炎。”工作久了,余天磊积攒了一堆经验,如下山时怎样减轻前脚掌的负担,如何避免脚踝扭伤,乃至爬山的前一天需要修剪脚趾甲等等。

余天磊日常练习配电布线。李志勇 摄

大学毕业后,余天磊被分配到了沟里的供电站,从事高压供电线路维护和改造工作。他还清楚地记得,那年夏天,山洪冲倒了电杆,导线把临近的铁塔也拽弯了,恢复供电需要重新立杆架设导线。为此,他们冒雨抢修,硬是在水里用手刨了两米深的坑,重新架立起电线杆。

因为吃不消高强度的施工作业,有段时间余天磊转到了油机岗位,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更不会晒伤,但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余天磊决定用技术把自己武装起来,他开始学习发供电技术,向老操作手虚心请教。一段时间后,他顺利通过中心组织的考核,拿到了供电站关键岗位的上岗证,成为高低压供电领域的骨干。

余天磊拓展学习电缆专业知识。李志勇 摄

岗位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余天磊享受着努力工作带来的快乐。

前不久,赶在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开始前,余天磊和同事们完成了几十座35千伏电力铁塔的养护工作。任务结束,衣服变得和铁塔一样在阳光下反射着银光,指甲缝里的油漆用汽油都无法彻底洗干净。大家都说这是格外时髦的“春夏最新款”,余天磊甚至还穿着它参加汇报演出,把巡线护线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余天磊正在蹬杆。李志勇 摄

“参加100次航天发射任务的心愿就快实现了。”在沟里当电工已经11年了,余天磊变黑了,技术也更全面了。他说航天人要耐得住寂寞,在大山里当电工也是件非常自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