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典型激励下追梦奋斗创奇迹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黄国畅 李文俊 陈俊环 王玉磊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5 15:46:44

在典型激励下追梦奋斗创奇迹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挥典型力量,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建功航天

■黄国畅 李文俊 陈俊环 特约记者王玉磊

近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召开表彰奖励大会,优秀科技人员代表在热烈掌声中登台领奖,进一步激发了该中心科技人员建功航天的无穷动力。

▲加注团队

▲厂勤团队

▲塔勤团队

“与魔鬼打交道、与死神共舞”的加注团队,“呵护星箭、守望塔架”的厂勤塔勤“总管家”,“居山傍海精测风雨雷电”的气象团队,“你向疫战、我向天行”的01指挥员白春波、援汉党员医疗队护士长朱君芳夫妇和文昌指控中心助理工程师李文超、文昌市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呼吸内科医生陈璇夫妇……连日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事迹在中心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气象团队

▲白春波、朱君芳夫妇

▲李文超、陈璇夫妇

“刚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一天都充满了挑战。”中心主任张学宇介绍,面对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射这场大战大考,中心全体科技人员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去年共执行18次航天发射任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蝉联中国航天发射榜首,先后夺取了长五B首飞、北斗收官、天问探火、嫦娥五号、长八首飞等16次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充分展现了西昌精神、西昌力量、西昌担当。

▲202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集锦

感人至深的事迹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的精神让人倍受鼓舞。就在不久前,该中心还开展了组建50周年优良传统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李联林、彭忠智、申会民、肖锋、胡旭东、宋冈霖、马忠权等9名中心老中青代表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身处不同领域、立足不同岗位的“最美”故事。

他们有的从大漠走进山沟干事创业,历经生死考验;有的走过航天事业低谷,创作出“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的经典口号;有的带领团队紧盯前沿、创新超越,实现了发射场核心能力的一次又一次突破;有的扎根深山海岛,将青春年华铸入祖国的航天伟业。

聆听报告会后,该中心科技人员纷纷表示,先进事迹报告会中的“最美”故事,美在忠诚之美、奉献之美、奋斗之美,更是时代之美。他们的贡献值得大家铭记,他们的事迹值得广为传颂,他们的情怀值得大家学习。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中心从‘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一路走来,50年风雨积淀,培育践行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西昌航天精神’‘海岛创业精神’和中心‘十大优良传统’弥足珍贵。后续,中心党委将持续做好掌握思想、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工作,使之转化为全体科技工作者追梦奋斗创奇迹的强大力量。”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跟笔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