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梦想而奋斗,航天萌新的成长之路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张效乾、祖宏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4 17:39:15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地处山西高原的西北边缘,也就是大家常常提到的晋西北地区,这里虽自然条件艰苦,但多年来,中心接连涌现出一批批隐姓埋名的航天人,其中就有控制系统指挥——史炜。

8年前,史炜刚刚大学毕业,满怀对航天事业的憧憬,来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林立成群的高山、风过山谷的荒原,让史炜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里的荒凉,失落感也在心中油然而生。虽然没有抵达梦想的彼岸,但那份干大事的“熊熊烈火”,依然在他内心燃烧。

初到岗位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史炜发现自己陷入了岗前学习期的瓶颈。专业知识领悟不透、实操作业流程掌握不全,这些问题在他脑袋里循环打转,心中的满腔斗志也正被一点点地磨灭。

陌生感、窘迫感让史炜对工作产生了抵触心理。这条追梦路,究竟可以走多远?一番自我反省之后,史炜重拾信心,决心干好航天事业,当一名合格的航天人。在之后的工作学习中,史炜拿出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白天他和同事一起探讨理论知识,晚上又扎进资料堆里翻阅书籍,将复杂的作业流程拆解成细致入微的步骤,每一个系统单元、单机结构、状态检查都要进行反复推敲。正是凭借这股肯钻研、能吃苦的犟劲,史炜的专业技术有了明显进步。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史炜则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2019年6月,中心在场外执行某型号任务时,气象变化快、测试指标多、技术状态新等特点,成为了质量管控的难点。史炜所在团队之前从未接触过此型号任务,加上在场外工作,不仅要根据复杂多变的环境及时调整工作状态,还要满足卫星入轨精度高、姿态控制稳、时序指令准等质量要求。面对眼前的难题,史炜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分秒必争、连续攻关,成功掌握姿态偏角控制、制导系统、惯性导航系统等快速测试技术,并制定了灵活机动的工作调整方案,充分满足了此次任务必需技术条件。

在专业领域进步飞快的史炜得到了单位领导和身边同事的认可,如今也已胜任控制系统指挥。同时,还编写完成了《结构系统岗位素质能力标准》《结构系统岗位试题库》等重要学习资料。因技术能力扎实、理论知识全面,在被选为岗位学习系统开发成员后,与科研团队一同开发出“一体化VR模拟器系统”。

想起8年前自己刚刚来到中心的时候,史炜感慨为梦想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航天发射一线,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