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昌指控中心:统一思想 开局谋新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张鹏、何辰祎、鲁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5 00:29:5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载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的进阶之年。”在文昌指控中心年度工作谋划会上,该中心领导将上级年度工作谋划会会议精神传达至全体同志,总结部署工作,为全面建设描绘出新年度形势任务和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前行的号角。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会上,各单位、各分系统、各岗位的骨干代表畅谈感悟体会、积极建言献策。

该中心党委一班人紧紧围绕年度形势任务校准目标思路、精细工作规划,运用系统论方法,将战斗力分解为“政治保证”“遂行任务”“综合保障”“精细管理”等5种关键能力,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需求,并确立“分别细化内容、分类确立重点、分级组织实施、分步推进实践”的实践发展路径,细化识别梳理工作100余项,有效识别出任务并行、体系高效运行、装备稳妥可靠、人员精准操作等重难点问题,分析问题场景成因22条,制定针对性措施43项。

大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如何科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该中心党委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探索“网络+”“科技+”工作方式,在论坛上发起了一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领受任务、担当奋进”主题交流。一石激起千层浪,机关人员、基层领导、管理骨干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为新年度工作开局起步集智献力的同时,各层面业务职责的落实抓手举措也逐渐清晰。

“我承诺充分识别任务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训练和应急处突演练,确保高效遂行年度测控任务。”在新年度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中,该中心突出抓好“小目标对接大目标,个人成长融入航天事业”,从审诺标准严起,确保每名党员的个人承诺都能承接好单位的目标任务,以每一个小目标的高标准完成汇聚支撑年度总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锤炼,该中心训练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面建设水平实现大幅飞跃。起步就加速,开局就攻坚。新年伊始,该中心上下以“站上新起点、贯彻新部署、奋进新征程”的高昂士气,积极响应“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的新时代号召,满怀豪情迎接新年度航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