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春节,将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的长五B火箭向文昌挺进!

来源:装备科技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0 16:45:13

当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的任务准备阶段。在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载人航天任务的许多团队依然坚守岗位。

2月1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布消息,春节期间,执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正在进行全箭总装,即将执行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正在运往发射场的途中;空间站核心舱大小组合段总装和地面设备展开正在有序进行。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负责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新春佳节期间,执行空间站任务的三型运载火箭团队依然奋战在工程研制一线,有序推进各项任务按计划完成。

截至16日,执行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遥十三运载火箭已整装待发,执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正在进行全箭总装,总装测试团队正以饱满的热情,严格按照载人航天标准,运用精细化流程方法,确保火箭总装测试工作顺利开展。即将执行空间站核心舱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春节期间正在运往发射场的途中。

▲ 长五B火箭首飞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于2020年5月首飞,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精准送入预定轨道。该型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25吨级,位居我国火箭首位、世界现役火箭前列。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负责空间站核心舱等载人航天器的研制工作。“春节一日不休,工作一丝不苟,热情一如既往,总装一气呵成”。截至16日,大小组合段总装和地面设备展开正在有序进行。核心舱发射场试验队出征进场后连续奋战,与此同时,飞控试验队也进入到紧张的冲刺备战阶段。

试验队员们将继续秉承“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工作更细、作风更硬”的载人标准,围绕“天和献百年、一‘站’定苍穹”的主旋律,扎扎实实把好质量关,把每一项工作都“一次做对”,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资料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方微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