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际访客”起源揭示:2I/鲍里索夫或是太阳系“原始”彗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31 08:48:24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30日发表一项天文学重要发现: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2I/Borisov)比人类在太阳系中观测到的所有其他彗星更“原始”。而据《自然·天文学》杂志另一项研究显示,2I/鲍里索夫周围尘埃的特征与太阳系彗星很不一样。这两项研究支持了2I/鲍里索夫的星际起源,亦表明其或是目前观测到的首个“真正原始”的彗星。

研究团队对2I/鲍里索夫的分析测量。图片来源:《自然·天文学》在线版

迄今在太阳系中观测到的星际天体只有两个:第一个1I/'奥陌陌被认为具有小行星的特征;第二个就是更为神秘的2I/鲍里索夫,显示出了彗星活动的证据。之前对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的光谱观测结果显示,其与太阳系彗星具有相似的光谱特征,但其彗核周围尘粒的特征一直未知。

此次,在第一篇研究中,英国阿马天文台与天文馆科学家团队测量了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彗发尘粒散射的光的偏振,以鉴定其物理特征。他们发现,2I/鲍里索夫的偏振比太阳系的一般彗星更高。唯一一个具有相似偏振特性的彗星是C/1995 O1(海尔—波普彗星Hale-Bopp)。不过,和海尔—波普等彗星不同的是,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彗发的偏振光很均匀,这说明它比一般彗星更加“原始”。这一观测结果也表明,2I/鲍里索夫可能从来没有靠近过太阳或其他恒星。研究人员的结论是,2I/鲍里索夫可能是目前观测到的首个“真正原始”的彗星。

在第二篇研究中,欧洲南方天文台等机构的研究团队报道,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彗发中的尘粒由致密的“卵石”组成,这与在太阳系彗星中通常看到的松散结构不同。这团致密的尘埃,被认为是2I/鲍里索夫在宿主星系受到撞击的结果,意味着2I/鲍里索夫是在坍缩的“卵石云”中形成的。

作为我们行星系统迄今发现的第二位“星际访客”,2I/鲍里索夫最早发现于2019年8月。人类观测到它时,它正在接近太阳。它不但超出了科学家对与一般彗星的预期,也被认为携带着银河系其他地方物质的重要信息。

总编辑圈点:

2I/鲍里索夫彗星是继奥陌陌之后,人类发现的第二位“天外来客”。此前,天文学家分析称,2I/鲍里索夫应该是和原来所处的一颗行星发生了碰撞,从而被扫地出门,踢向寂静太空。此次,天文学家用偏振光确定2I/鲍里索夫彗核周围尘埃的物理性质,发现它比一般太阳系内彗星更为原始。其实,人类很难碰到几个外来客,既然如此幸运地遇到了,那必须全方位展开研究,不弄清楚不罢休。无论那些性质是类似还是不同,都是重要发现,都能拓展我们对宇宙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