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风雨无惧乐观向前 频谱护卫测控天网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王 君、田 枝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9-01 08:17:04

“太阳对我眨眼睛,鸟儿唱歌给我听,我是一个努力干活儿,还不撒娇儿的计量人儿……”

这俏皮的歌声曾飘过海拔5000米的青藏高原、蚊虫繁盛的热带雨林。不论是林海雪原、荒漠戈壁,还是天涯海角或北部边陲,测控设备在哪里,计量人就跟到哪里。

新选站址周边频谱分布是否符合要求?新上设备布点电磁环境是否安全?未知的干扰信号来自哪里?这些问题都将影响测控天网的布设和运行,关系着神舟问鼎苍穹!计量人随时待命,整装待发,全力以赴,交出答卷。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计量室担任着航天测控网电磁环境测试任务,多年的勘址经历,让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实测经验,磨炼出扎实过硬的工作技能。每次出征,都由阅历深厚的老同志带队,从了解任务需求入手,仔细分析,考量带什么仪器、何种天线,以便既满足任务需要,又便于工作。他们对工作中相关设备和知识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比如:油机内的机油是否更新、通信行业常用频段是哪些、不同的频谱图可能对应的是哪种问题?老同志们常手把手的教授新同志说:任何小小细节都可能变成工作中的绊脚石!要注意经验积累、要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

电磁环境测试工作的特殊性不仅养成了计量人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也锻造了他们风雨无惧、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2020年6月,新冠肺炎疫情还未过去,计量室的老大哥李卫东就带队走遍了祖国南北,从三亚、昆明,转战喀什、佳木斯。一路走来,十天行程几万里,历经烈日暴晒蜕皮的酸爽、突如其来骤雨的洗礼、十级以上狂风的问候,披星戴月、风餐露宿,他和同事们一直在路上。圆满完成测试任务后,年轻的何晓康看着自己的“飞行”轨迹笑称:“我现在也是空中飞人喽”。

电磁环境测试大多都在野外,人烟稀少、条件艰苦,但计量人总能乐观面对,专注于工作。他们调侃道:帐篷就是最好的旅社,泡面就是最鲜的美味,不知名的小虫伴我工作,还有发电机的轰鸣是美妙的背景乐。大家每次出差最关注天气,是否刮风、是否下雨、温度多高等等,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设备可以正常运行!

但老天爷却常耍小孩子脾气,你通常怕什么就来什么,总想风轻云淡,往往电闪雷鸣。某次任务干扰排查,李卫东三天转战数百里,测试到哪里,“雷公”就跟到哪里,简易的帐篷只能护住设备,他却浑身都湿透了。雨停后,成群的蚊虫又跑出来,给他留下满身的红包,别人都觉得很恐怖,他却笑着说:这是献身航天事业的勋章。

严谨求实、细上加细、风雨无惧、乐观向前,这就是我们可爱的计量人。他们用飞扬的青春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用满腔的热忱助力实现中国梦、航天梦,他们始终默默注视着每一屏电磁信号,用一张张频谱图护卫着祖国的测控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