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星逐箭 向海问天——记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6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米思源、孙志刚、倪栋梁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9-06 16:54:47

解缆启航,鸣笛离港。

8月17日,远望6号船又一次驶离码头,刚刚团聚一个多月的船员们又一次离别亲人,奔赴印度洋执行多次海上测控任务。

这一次,他们的总航程将超过1.6万海里,海上作业将达76天。

33次远征大洋,累计航程可绕地球赤道22圈,70次圆满完成以神舟、北斗等为代表的海上测控任务……自2008年交付使用以来,这艘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勇闯远洋深海,在波峰浪谷间创造出远洋测控点位最远、纬度最高、捕获目标时间最短等多项纪录。

13年追星逐箭,13年向海问天。细数这艘“明星船”耀眼履历,船长杨便佼连连感慨:“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能够驾驭着最先进的测量船驰骋在祖国航天梦想的金色航道上。”

(一)

“长江6号发现目标!”

2008年9月26日,西太平洋某海域,调度员徐正峰在执行神舟七号海上测控任务中,喊响了远望6号船船史上第一声调度口令。

13年来,这个位于水线以下的“测控大厅”,见证了远望6号船无数次任务成功的辉煌。

回忆首次任务,惊心动魄的场景仍让现已是副船长的徐正峰心有余悸。

任务前3小时,雷达突发重大故障。应急抢险人员仅用15分钟就从12套设备、300余根电缆中准确找到了故障点。随后,船员们找工具、剥线缆,怕时间来不及就用牙齿咬、用手剥,最终在任务前最后30秒抢修完毕。

那天,雷达牢牢锁定目标。鲜有人知,雷达内5名年轻的工程师顶着辐射轮流托举着线缆,跟随雷达一起转动。

“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跟国家使命紧密相连。”徐正峰说。

梦想传承,薪火永续。

2020年10月,远望6号船远航归国途中,24岁的助理工程师王恒巡视经过螺旋桨附近,在滔滔浪花声中辨别出一丝异响:“细微但尖锐,像是螺丝松动发出的叮叮声。”

经过检查,是螺旋桨某配套设备松脱。如果任由故障发展,就可能导致船舶主机损坏。

迅速返航、直接进厂。王恒说:“我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愿铆在神舟、嫦娥、天宫等大国重器上。”

(二)

2021年5月23日,刚返航不久的远望6号船突然长鸣汽笛。

紧急出航!短短46小时,远望6号船迅速完成物资补给、设备检修后,解缆离港,创造了远望号船休整状态出动速度最快的纪录。

最具挑战性的,是毫无预兆的应急测控。

“各号注意,这不是演练,这不是演练!”2016年12月28日,原本有条不紊的某型任务全区合练,被一阵突如其来的指令打断,“商业遥感01组卫星出现异常,长江6号开展应急测控!”

此时,全区合练还在正常进行,全体参试人员立即分作两路、忙而不乱,两项任务互不干扰。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及时捕获目标,精准发出遥控指令,圆满完成卫星姿态调整。

应急十分钟,幕后十年功。多年来,船上的试验机房内灯火彻夜通明,各专业组结合测控任务,坚持定期进行联调演练、设备维护、数据分析,在一次次任务准备和任务实施中锤炼出随时完成任务的能力。

(三)

2020年6月6日,航行中的远望6号船紧急关闭了发动机。

“有根绳子缠在螺旋桨上了。”在船尾甲板,实习技师章鹏程控制着潜航器,在螺旋桨附近仔细观察。

船舶大海航行,被废弃的缆绳缠住是最麻烦的,轻则主机超负荷工作,重则直接抛锚停机,水下排除故障难度高。

海面上,2名轮机技师站在补给用的金属吊框内,慢慢降到和海面齐平。1人对着平板电脑里水下图像,另1人把着4米长的特制切割刀,调整角度来回切割,将缠绕的缆绳清除干净。

在这场故障排除过程中,船员们短时间内自制出的3D打印串绳器、焊接割刀、双钩等工具功不可没。

多年来,远望6号船成立测控支持实验室、“创”团队、“源”动力工作室等多个创新平台,一系列新科技、新发明得到广泛应用。

(四)

2021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远望6号船在爆竹声中再次启航。

循着最后的手机信号,轮机技师鹿佳来到船尾,在卡顿的视频画面中为怀孕的妻子送上新春祝福。

19年海天生涯,历经2代3艘远望号,鹿佳早就习惯了聚少离多。日复一日积累下近千张面额不等的电话卡,摞成厚厚的3大本。

“第一本凑满用了快10年,现在出海多了,四五年就要放满一本。”捧起沉甸甸的“集卡册”,鹿佳颇为动情,“这里的一分一秒,见证了我的青春、爱情和亲情。”

除了聚少离多,船员们还需面对海上的寂寞孤苦。年均200天在海上,再壮观的景色也显得乏味。

“要是能看到一点绿色也好啊。”人力资源部主任罗海艇在一次午餐时发现一粒蒜头发了芽,灵机一动倡导在船上开展种蒜苗比赛。

很快,蒜苗萌发了,或深或浅的绿色,在不经意间装饰了整艘远望6号船,成为深蓝中“最美”的风景。

(新华社南京9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