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国重型火箭25吨级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核心关键技术取得全面突破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北京11所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2 17:18:53

12月10日和12月17日,我国进行了重型火箭25吨级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首台推力室挤压试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5吨级氢氧发动机采用闭式膨胀循环系统方案,具有高性能、高可靠等优点,具备多次起动和大范围变推力调节能力,是大型、重型运载火箭上面级和空间飞行器的优选动力,可用于载人登月、载人登火和深空探测等复杂航天任务。

该型发动机是目前世界推力最大的膨胀循环氢氧上面级发动机,推力是我国现役上面级氢氧发动机的3倍,比冲等性能指标显著提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标志性产品。

本轮共进行2次热试验,分别为60%和100%额定工况。试验各参数与预设值相符,验证了推力室设计方案正确性和可行性,获取了冷却夹套温升、燃烧效率等性能参数,试验后产品状态良好。

据了解,25吨级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前期已完成发动机系统方案设计与仿真、火炬电点火器试验验证、推力室缩比试验验证和氢涡轮泵介质试验验证等工作。本轮热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该型发动机核心关键技术取得全面突破,为发动机工程研制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目前,该型发动机已具备开展全系统整机热试验研究条件,研制团队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