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的2021】中国梦闪耀太空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6 13:52:3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21年,中国航天的成就举世瞩目: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拉开建造大幕、祝融号火星车完成火星巡视探测、航天发射次数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中国航天以自立自强的科学精神交出了一份让国人振奋、世界赞叹的精彩答卷。

2021年,中国空间站建造大幕全面拉开,两批航天员先后进入空间站,中国进入空间站时代。

今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

习近平:看到你们状态很好、工作顺利,大家都很高兴。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与三位航天员的天地通话温暖人心,饱含着对建设航天强国的殷切期盼,也激励着所有航天人。

今年6月,聂海胜和刘伯明、汤洪波一起成为我国空间站的首批乘客。三个月的驻留,两次执行出舱任务,他们用完美的表现创造了我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新纪录,也为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过接力棒,在神十二乘组平安归来的一个月后,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踏上了飞天征程,开启了长达半年的空间站生活,中国人在太空驻留的纪录也将再次被刷新。

目前,神舟十三号乘组已在轨飞行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首次出舱和首次空间站太空授课。

2021年,中国航天在太空书写下了一个个中国奇迹。

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玉兔二号已经行驶了965.85米,正在不断刷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行驶的纪录。今年7月,由嫦娥五号带回的1731克月壤样本已经分发到众多科研机构手中,一项项关于月球研究的新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航天的脚步不只在月球,还迈向了4亿公里之外的火星。2021年,天问一号在火星留下了属于中国人的印记。

2月10日,天问一号成功被火星捕获;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登陆火星的国家;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开始巡视探测,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三大任务,这在世界航天史上绝无仅有,祝融号火星车向前的每一步都创造着中国航天的新纪录。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2021年,中国进入太空的能力不断提升,长征系列火箭发射总次数超过400次,我国已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和不同类型航天器的能力。

2021年,中国的航天发射次数再创历史新高,超过50次,越来越多的“中国星”闪耀太空。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即将过去的2021年,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超越,正在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把梦想化作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