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2021年圆满完成55箭110星测控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炳宏、安普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02 06:43:06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2021年圆满完成55箭110星测控任务

解放军报讯 吕炳宏、记者安普忠报道:2021年12月29日、30日,我国相继发射天绘-4卫星和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测控系统主体单位,圆满完成并行发射测控任务。2021年,该中心累计完成55箭110星测控任务。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持续保持高密度,每年任务量从10年前的十几次升至五六十次。对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而言,多点并行、同时准备数次测控任务已是常态。为此,该中心通过启用新一代中心计算机系统,积极优化任务软件,区分共用、专用,构建模块化框架,缩短任务准备时间,有效提升了多任务并行执行的能力。

据了解,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还将在卫星精准延寿、创新多类融合管控技术、全网建链、全域监控等方面不断提升技术能力,确保测控精准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