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2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创造我国单个发射场年度航天发射最高纪录

来源:我们的太空 作者:奉青玲、郑伟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11 16:37:22

2021年12月29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绘—4卫星发射升空,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该中心2021年航天发射的收官之战,也是该中心今年圆满完成的第22次发射任务,创造了我国单个发射场年度航天发射的历史最高纪录。

“2021年空间站任务、卫星发射任务穿插交织、并行展开,任务密度之高、状态之新、难度之大、关注之多、责任之重前所未有。”该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介绍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政治之年、大事之年。他们紧紧扭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条主线,持续大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打牢组织桩、思想桩、技术桩贯穿到中心建设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打通和加强党对任务领导指挥链路,建立健全任务中党组织体系,为各项任务圆满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在任务组织指挥和实施过程中,他们发挥发射场主导作用,成立任务质量监管“大专班”“小专班”,坚持向上限看齐、用数据说话、跟自己较劲、想明白再干,严守“精准柔稳”“一次做对”标准要求,实现空间站建造任务三战三捷,历史上首次年度航天发射突破22次、首次一年内连续实施两次载人飞行任务、首次执行载人航天搜救回收任务、首次开展亚轨道可重复使用运载器飞行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多项历史新纪录。

2021年9月份神舟十二号搜救回收任务中,他们大胆突破固有思维范式,探索创新“一个中心、两个负责”战法,实现舱落机临、安全出舱、健康回京,首批长期在轨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胜利完成使命,为空间站阶段常态执行载人搜救回收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2022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执行两次飞船发射、两次飞船回收以及20余次卫星发射任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忠诚打头、稳字托底,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志底气,以‘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迎战高密度高强度高难度任务。”该中心总工程师信心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