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这个春节仍“载”坚守的“航天人”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2-08 14:54:12

金牛辞旧岁,福虎迎新春。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期间,载人航天工程各系统科研工作者们仍在岗位忙碌,积极备战2022年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负责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为确保今年载人航天工程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总装事业部载人型号生产班组坚守一线,精细排产,周密策划,稳住每一道生产节点,按时将产品由装配转入测试阶段,确保生产周期在统筹安排下进行,全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持续关注产品生产需求,确保春节期间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在一派祥和的迎新春氛围中,空间站载人任务电气系统综合试验团队精密部署、有序开展了长征二号F火箭遥测、外安、故检系统综合试验,以3位指挥带领4位操作手的新工作模式,在多个试验环节采用多线并行开展,缩短了整体测试时间,在实干中迎接新年新气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负责空间站、飞船等载人航天器的研制工作。今年春节,远在400公里之外的三名航天员在空间站贴上了对联、挂上了福字和灯笼,度过了空间站的第一个太空春节。地面上,在轨航天器支持中心的飞控人员也陪他们一起过了一个团圆年。春节期间,飞控人员保持24小时在岗,保障空间站在轨状态良好,为各项在轨任务保驾护航。有大家才能有小家,春节的坚守是为了新年一年能够开好局、起好步。在新的一年里,航天五院的飞控人员将继续为全面建成空间站努力奋斗,推动中国航天龙腾虎跃天地间,站成星耀山河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负责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抓总研制工作。春节期间,由型号“两总”带队执行梦天实验舱正样舱AIT任务的近百名试验队员依然奋斗在天津AIT中心,锚定目标,埋头苦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梦天实验舱在AIT全程做实技术、产保、计划流程的融合,同步开展正向质量确认,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技术状态管控。当前该舱段已完成总装恢复,正在开展组合体联试、系统间测试准备工作。试验队严格执行载人航天标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工作项目和计划,并成立了党员责任团队,带领全体试验队员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高质量完成AIT试验任务,让党旗在重大工程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特殊的节日,一样的标准,中国航天员中心飞控试验队用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的在轨工作与生活保障。春节期间,地面科研人员需持续监视空间站和航天员的状态,为航天员在轨工作保驾护航。为保障航天员顺利度过首个太空春节,科研人员为他们精心准备了春节大礼包,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组织看春晚、送祝福活动,并与家属和科研人员亲切谈心、拜年,为节日的中国空间站营造了浓浓的过节氛围。让三名航天员圆满度过首个太空春节,是他们的责任和期望。

中国科学院

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空间应用系统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的千钧分量,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价值引领。大年初一当天,科研人员还在为空间应用系统实验舱Ⅱ任务进行联试前的准备工作。在他们心中只有“节点”的概念,没有“过节”的安排,舍弃阖家团圆的机会,埋头国家重大工程研制攻关一线,躬身工程协调支撑保障,锚定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奋斗目标,以最朴实的心愿和最坚韧的力量,承压作战,连续作战,勇毅坚守,为载人航天事业奉献着自己的责任担当。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年将接续实施6次飞行任务,包括2次空间站舱段发射,2次货运飞船以及2次载人飞船发射,完成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工程全线科研人员必将铆足“虎劲”,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