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外归来74天后首次公开亮相,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畅谈飞天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王凌硕、占康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9 06:39:36

△ 6月28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北京航天城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这是他们天外归来74天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图为6月28日,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景海鹏(左一)在介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郭中正 摄

听航天员畅谈“飞天之旅”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王凌硕 通讯员 占康

6月28日下午,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北京航天城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深情讲述6个月“飞天之旅”的感受。

翟志刚:我们的“感觉良好”一定会继续下去

2008年9月27日,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翟志刚完成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他也因此被誉为我国“太空行走第一人”。

13年后,翟志刚再次作为指令长,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征战太空。这次任务,他2次进行出舱作业,3次说出“感觉良好”。

“地上训练也好,天上飞行也好,能够保持这种‘感觉良好’的状态,是因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我们的‘感觉良好’一定会继续下去。”翟志刚深有感触地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经过30年的发展,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翟志刚说:“这次,我们发射、在轨飞行以及返回,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不过,我们在轨飞行6个月,对噪声、超重、冲击也变得更加敏感。”

返回过程中,从视频画面上看,航天员看似没有任何动作,但其实他们会感受到多次冲击。翟志刚说,飞船速度迅速减小,整个返回过程“很刺激”。

翟志刚告诉记者,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返回前,与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进行了天地双向视频通话,就空间站工作生活情况、各类科学实验所用设施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技巧等进行沟通交流。

王亚平:永远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

太空授课,拉近了青少年与载人航天的距离,也激发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太空科技的畅想。“太空老师”王亚平返回地面后,期待与孩子们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希望能永远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王亚平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期待他们有一天能够参与到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当中来,把空间站开发和应用得越来越好。

有人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太空授课中,王亚平认为自己“既是推动的那一朵,也是被推动的那一朵。”讲课的同时,她能实时看到地面课堂孩子们的画面,“孩子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头脑中有知识,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心理调节是航天员们遇到的重大挑战之一。大家对航天员在太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非常感兴趣,王亚平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小妙招”。

最后,王亚平深情寄语心怀航天梦的孩子们:“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奔向自己的理想!”

叶光富:赶上伟大时代,不负伟大时代

见面会上,叶光富和记者分享了个人首次“飞天之旅”的感受,以及经过长达6个月在轨驻留任务仍能保持较好身心状态的“秘诀”——任务团队为飞行乘组提供了强大的地面保障支持,制订了科学合理的飞行任务计划,完善了在轨医学和健康保障措施,优化了失重防护和在轨锻炼的方案,丰富了在轨锻炼的设备设施,比如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等。

“空间站阶段,我们每个乘组的飞行都不是独立的,每个乘组都会竭尽全力完成好自己的飞行任务,争取为下一组传递好接力棒。”叶光富向正在太空“出差”的战友表达了衷心祝福,“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在轨亲历中国空间站三舱建成的重要历史时刻,相信他们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叶光富激动地表示,我们幸运地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才有这样的机会征战太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作为一名中国航天员,在飞天的路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一心为飞天,一生为飞天,才能不负伟大时代!”

(解放军报北京6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