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三江人”:一支科研先锋团队的追梦弹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子晗 金彤 马兵 发布:2022-08-05 06:43: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让科学家精神助推科技创新

■马 兵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习主席所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科学研究需要长期专注投入、严谨求实、艰苦奋斗,这个过程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几十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以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在祖国的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一部军事科学史,其实也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史。拉开历史的长镜头,有些科研成果会因为时间推移成为过去,而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总是长留历史的天空,历久而弥新。核动力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隐姓埋名专注科研30年,突破国外封锁,为国之重器奉献毕生心血;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在30岁时失去右臂,但他依然披荆斩棘,勇攀科研高峰,15年磨一剑,成功研制出第三代坦克,使我国主战坦克一跃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歼-8、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不畏艰险三上云霄,成功攻克了歼-8超音速飞行时的抖振问题,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制歼击机的先河……他们身上有一种极为相似的精神气场,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镌刻在强军事业的战位上。

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战胜困难,就要用好科技这个有力武器,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科技工作者必须具备创造性思辨的能力、运用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求证,反复试验,“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科技创新虽然充满各种困难和挑战,但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敢于创造、敢于超越的雄心壮志。“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始终秉持“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的科研理念,带领团队瞄准前沿、迎难而上,奋战60年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在舰船动力领域,摒弃跟踪模仿的方式,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研制成功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每一个重大成就背后,都是一代代科学家们探求未知、寻求本源,不断创新的结果。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科学家精神助推科技创新,需要广大军事科技工作者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豪情,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迸发涌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新的辉煌成就续写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1 2

责任编辑:孙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